全民阅读 > > 正文

刘义林博士推新书《社区心理医生》 助力心理健康进社区

2018年10月29日 12:53:56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近日,临床心理学博士刘义林携新书《社区心理医生》在北京西单图书大厦与读者互动交流, 身体力行地推动心理健康走进社区。

  《社区心理医生》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从如何成为一名“社区心理医生”,到“社区心理医生”需要掌握哪些心理专业知识以及咨询技术,再到如何接受督导等,都有非常详细具体的指导,不仅对专业人士,对普通人而言也是一本非常实用的、可操作性强的心理学指导图书。

  本书主编刘义林博士专职从事心理咨询和辅导十余年,咨询时长12000小时,案例7000人次,主要擅长抑郁症、焦虑症、恐惧症、强迫症的非药物疗法和婚姻情感、亲子沟通问题的心理疏导。他同时还是一名高级社区心理医生,任中国人生科学学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传统文化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全国社区圆梦行动项目和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师职业技能培训项目负责人。

活动现场

  活动还邀请到原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教授张吉连与刘义林对话,现场解答读者问题,共同传播“心理健康进社区”理念。

  近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明显加快,竞争压力不断加剧,个体心理行为问题及其引发的社会问题日益凸显,并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一方面,心理行为异常和常见精神障碍人数逐年增多,个人极端情绪引发的恶性案(事)件时有发生,成为影响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的危险因素。另一方面现有的心理健康服务状况远远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及经济建设的需要,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开展社会心理疏导势在必行。

  张吉连介绍,早在2015年,“加强心理健康服务”就写入了“十三五规划”,党的十九大报告再次重申了“心理健康”这一话题,提出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数据显示,尽管我国近20年来培养了约2万名心理治疗师和140万名心理咨询师,但实际上远远不能满足人们对心理健康的需求。北京安定医院主任心理治疗师姜长青表示,与人们的巨大需求相比,现执业的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数量还远远不够,而且心理咨询、心理健康服务也不能只留在医院、心理咨询室里,应当走出去,走进社区,主动走到人们的身边去,这就需要大量的社区心理医生,但目前社区心理医生仍是空白。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