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傅逸尘编著《“新生代军旅作家”面面观》填补研究空白

2018年10月15日 13:38:37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进入21世纪,“新生代”军旅作家的创作逐渐为中国当代文坛瞩目。作为一个极富朝气、活力、实力的写作群体,他们以其独特的审美体验与视角,观照着当代军人的生存状态和心灵情感,为新时代的军旅文学开拓了新的资源和面貌,为21世纪中国文学提供了新的经验、形式。而与他们的创作成就相比,相关的研究和评论还存在空白。

  有鉴于此,80后青年批评家傅逸尘对70后军旅作家群体进行了长期跟踪研究,首倡以“新生代”军旅作家的概念对这一群体进行命名,并撰写了大量相关的理论、综述、作家作品论等文章。从2014年起,傅逸尘在《神剑》杂志主持“新生代军旅作家对话录”专栏,累计推出24位青年军旅作家,在业内引发关注。2018年7月,作家出版社出版了由傅逸尘编著的《“新生代军旅作家”面面观》。

  本书是文学界第一部系统性研究、评论、推介“新生代”军旅作家群体的专著,为广大读者和研究者提供了可靠的阅读参考与学术资料,有效且有力地填补了相关领域的研究空白。全书分为上中下三册,由傅逸尘撰写总论,每名作家小辑收录有评点文章、作家作品论以及作家的代表作、创作谈、对话录、创作年谱、评论要目等。

  在日前举行的《“新生代军旅作家”面面观》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围绕着《“新生代军旅作家”面面观》的概念命名、思想内容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对“新生代”军旅作家的创作面貌、美学风格等作了细致分析,对傅逸尘近年来的批评实践和研究成果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李敬泽、徐贵祥、朱向前、黄宾堂等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全书展现了“新生代”军旅作家在诸种文体、题材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尖锐准确地指明了创作上亟待突破和解决的瓶颈问题。作为军旅文学研究的重要成果,本书既具有不可替代的学术价值和文学史意义,亦显示了青年批评家傅逸尘敏于发现、长于概括的批评风格、思想智识和学术担当。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