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失明的摄影师》:一本改变你看待世界方式的书

2018年10月15日 13:47:28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如果有人对你说,闭上眼睛反倒能拍出触动心灵的照片,你愿意相信吗?

  10月13日,在北京举办的一场题为“一次体验:闭眼拍照的艺术”的活动上,“非视觉摄影”培训师傅高山和知名摄影师高原分享了自己独特的摄影观,傅高山在现场还进行了“非视觉摄影”教学,读者戴上眼罩,在触碰、聆听、嗅闻等等感受的带领下,用心捕捉每一次不同以往的相遇。

  “非视觉摄影”与“盲人摄影”有何不同?傅高山解释道:“在全世界范围内,从上个世纪末开始,逐渐兴起了盲人摄影,这确实是一种由盲人群体主导,并随之产生的新兴摄影方式,然而,因为这种拍摄方式能够记录下视觉之外其他感官感受到的环境,所以也逐渐得到了盲人以外群体的认可,这样,盲人摄影这个词就不再能涵盖这些内容,相比起来,还是 ‘非视觉摄影’更为准确。”

  活动同期还发布了新经典出版的《失明的摄影师》一书,这是一本由盲人完成的摄影散文集。完成本书的失明摄影师来自全世界众多国家,墨西哥,英国,斯洛文尼亚,坦桑尼亚,中国,印度……他们中的很多人同属一个名为“感觉之眼”的盲人教育机构。

  本书探讨了盲人摄影这一现象,让我们感受到了眼睛看不到的世界:青草为春天散发的芳香,窗帘边带刺花束的形状,西瓜清凉甜腻的味道,孤独的小号奏出的回响。黑暗不只一种,光会以各异的方式渗入眼睛,盲人能随之感受到变幻的色彩、温柔的光屑、细如飞蛾的翅翼,甚或超然于光影之外的一切;感官也不只一种,即使看不见,也能去闻、去触、去听、去尝、去感受迎面而来的人类世界。

  [书籍信息]

  书名:失明的摄影师

  作者: [英] 朱利安·罗森斯坦 [英] 坎迪亚·麦克威廉 [英] 梅尔·古丁 编著

  译者: 陈觅 

  出版社: 新星出版社

  品牌:新经典文化

  出版年: 2018-8

  定价: 128

  ISBN: 9787513331449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