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叶广芩首部儿童文学作品《耗子大爷起晚了》面世

2018年10月15日 08:59:17 来源: 中新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著名作家叶广芩的首部儿童文学作品《耗子大爷起晚了》日前在北京举行新书发布会,叶广芩表示,“这部作品既是我个人对童年的回望,也是对美好童年的致敬,自由自在的纯真应该属于每一个时代的孩子们。”

  由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主办的“叶广芩首部儿童文学作品《耗子大爷起晚了》新书发布会”于11日在京举行。作为第三届“北京十月文学月”重要京味文学活动之一,中国作协副主席阎晶明,满族文学与文化研究家关纪新,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著名儿童文学评论家汤锐,《文艺报》评论部主任、文学评论家刘颋,《人民文学》杂志副主编、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李东华,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馆长王志庚,叶广芩侄儿、《耗子大爷起晚了》作品中老三的儿子叶刚及北京出版集团总编辑李清霞,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等嘉宾出席了新书发布会。

  近年来,众多知名作家介入儿童文学创作领域,推出了一批儿童文学精品,其中不乏和自己的童年记忆相关的。

叶广芩首部儿童文学作品《耗子大爷起晚了》面世 高凯 摄

  叶广芩表示,”颐和园这个大园子在我生命的记忆力确实是不能磨灭的记忆非常深刻的地方,在这里生活了很长很长时间,颐和园的大气、它的端庄、它沉重的历史和丰厚的文化传承是我们中华民族一个非常宝贵的财富,但是从我的角度里,这里边的善良、这里边的烟火气息、这里边的民俗气息,确实是给这座园林填充了新的文化内涵,这种内涵,历史的和生活的相结合,是我们北京整个文化传承的一个深厚的底蕴,这种底蕴、这种大气、这种温和、善良无处不在,它传承了北京的今天。所以我希望能够通过书,大家能了解北京、了解颐和园、了解我们今天的文化。”

  对此,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认为,“回忆童年历来是儿童文学重要的书写方式。萧红的《呼兰河传》、林海音的《城南旧事》,曹文轩的《草房子》这些带有深刻童年印记的作品都曾深深感动过我们。《耗子大爷起晚了》让我看到了叶广芩对童年深情的回忆。”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认为,作为“京味文学”的代表人物,叶广芩用“京白写京事”,在抒写北京百年的人物众生相,北京百姓的价值观念,北京社会的风土人情方面,至少在当今的中国,是顶尖第一人。《耗子大爷起晚了》作为叶广芩首部儿童文学作品,笔力舒展幽默,京腔十足,迷人的老北京童谣贯穿始终,充郁着浓浓的京味人情。童年的本真与乡愁萦于笔端,同时从孩子的眼睛中也映射出历史的厚重绵长,北京古都的恢宏大气。

  张之路认为,“我们作为一个人,不管是年龄大、年龄小,甚至时代不同,我们的心是相通的。全世界、全中国优秀的文学,或者说具体到优秀的儿童文学,哪个作家都像在挖一口深井,这个深井挖到深处,实际上它们是相通的。所以我认为好的儿童文学还是要遵守这个原则,若写到心灵深处一定也会有共鸣的,所以便也是你的童年。”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