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中国人才学史(1979—2015)》:书写中国人才学史的创新力作

2018年10月15日 07:50:31 来源: 中华读书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中国人才学史(1979—2015)》侯建东著,同济大学出版社出版,定价128.00元

  侯建东的专著《中国人才学史(1979—2015)》是国内第一部中国人才学史。作者对人才学自1979年在中国诞生以来的发展史作了全景式、系统化的梳理与归纳,填补了中国人才学史研究的空白,非常值得学界研究和关注。该著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色。

  第一,这是一部记载中国人创建新学科的严谨之作。

  这部学科史专著,既是作者潜心治学20多年的心血结晶,又是作者以工匠精神精心打磨而成的学术精品。

  注重文献严谨治学。作者为了寻找第一手资料,历时23年进行抢救式文献采集,先后录音访谈了老中青三代78位人才学家、人才学支持者及知情者,录音时长260小时,为大多数人才学家留下了珍贵的访谈录音和照片资料。搜集到人才学论著手稿和油印稿、书信、日记、家谱等文献6000多件。在标准化、规范化整理人才学研究文献的基础上,建立了全文数据库。

  资料翔实确凿有据。该书引用各类原始文献571件,种类广泛、史料详实。主要包括日记、书信、简报、书评、传记、论文、文集、回忆录以及访谈录音、口述文献、会议文件、著作《后记》和《序》等。同时,还将大量历史数据、历史文献以图表形式用于书中,言之有据,保障了资料的客观性和准确性。

  精益求精数易其稿。作者12次修改《写作提纲》之后才开始写作,近70万字的书稿初成后又反复精心打磨。正像作者在《后记》中所说:“我通改打磨10遍,十易其稿”。这与当今一些人学风不端、学术浮躁,形成了鲜明的对照。作者为一部著作耗时数十年采集资料,成书后又用两年时间精心打磨,体现了精益求精的学术态度。

  第二,这是一部填补人才学学科空白的原创之作。

  为了完成这部专著,作者从原始文献的“一砖一瓦”到构建成形一座“学术大厦”,精心勾勒,谨慎求证,填补了人才学学科这一领域的空白,成为人才学史研究的开拓之作。

  体系构架的原创性。作者没有沿用学科史常用的直接分期叙述法的编写模式,而是构建了“学史理论篇章+学史主体篇章+学科建设篇章”的框架体系,体现了学科史著作编写的新颖性。

  时空构建的原创性。“学科生态系统概述+板块分论”成为本书的基本构架模式。从横向看,该模式有机组合成某一时期的人才学发展全景,构成中国人才学史的空间维度;从纵向看,上下贯通形成了专门人才学简史,构建起中国人才学史的时间维度,实现了历史阶段性与历史连续性的统一、历时性与共时性的统一。

  规律揭示的原创性。为了总结、认知人才学发展的内在规律,作者在综合借鉴信息计量学、计量史学、科学史等学科研究方法的基础上,提出人才学发展“睡L”型走势曲线、人才学带头学科“人”字雁阵式更替规律、人才学学科领地梯次扩张规律等,迈出了人才学史研究规律探索的第一步,成为该书的显著亮点。

  第三,这是一部砥砺人才学不断前行的自信之作。

  人才学是肇始于我国20世纪70年代独创的一门学科,深深地打上了中国特色的烙印,是不折不扣的起于斯、成于斯的中国智慧。人才学在中国产生与发展的历史虽然不到40年,然而其国内外影响、当代贡献以及巨大潜力却远远超出人们当初的预估。作者站在历史的高度,对中国人才学史进行深刻而全面的诠释,老一辈人才学家筚路蓝缕开拓人才学学科,中青年人才学家后继有人。作者不仅从学术史的角度概览和诠释了中国人才学史发展的线索,而且还有利于激励后来的研究者砥砺前行。

  作者是一位年轻有为的人才学家,已经获得人才学理论研究的突出贡献奖,体现了对人才学研究的自觉和自信。希望该著能够在我国人才学理论创新与实践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而充满智慧之光的人才学也必然会走向更加自信的明天。(薛永武)

[责任编辑: 刘佳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