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评《上海武康路建筑地图》:这里的每一座建筑都有故事

2018年08月30日 07:50:30 来源: 文汇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上海武康路建筑地图》

  乔争月 张雪飞 著

    同济大学出版社出版

  111年前辟筑的福开森路,在75年前当上海的道路将所有的洋名按照全国各地的城市重新命名时,这条路选择的是浙江武康。虽然这个街区、这条马路、这些建筑和住在这里的人可以说与武康浑身不搭界,但是经过还谈不上沧海桑田的发展历程,武康路的氛围早就为这条马路增添了人文色彩。武康路被命名为“国家历史文化名街”后,成为近年来上海最受关注的街道之一,其关注程度甚至远远超过当年上海最热门的商业街——南京东路和淮海中路。

  如果按照 《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中关于城市的诗意描述:建筑引导人们去阅读,街区宜于漫步游憩,市民讲究诚信文明,城市散发着暖心的温度,也许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武康路就是最佳样板。武康路犹如建筑博物馆,这里有许多由中外著名建筑师设计的各种风格的历史建筑。当人们徜徉其中时,不经意中会邂逅法国式、英国式、西班牙式、意大利式以及历史上不可名状的各式建筑。中国建筑师董大酉、奚福泉、谭垣、范能力、李宗侃等,匈牙利建筑师邬达克、英国建筑师思九生、法国建筑师王迈士、俄国建筑师罗平等都在武康路留下了他们的传世之作。

  这里的每一座建筑都有故事,有的壮烈豪放,有的则凄楚委婉;有的如大漠孤烟,有的则如小桥流水,它们汇成武康路的风采。这里的广场、街道、花园、阳台、台阶、墙面、窗户、花坛都是历史的见证。这里的每一个院落就是一篇散文,住在这里的每一个人都是一部历史。武康路并非宏大叙事,并不靠体量、靠伟大的纪念性,或者靠浮华去赢得人们的赞誉。这里是人们日常生活的空间,让人们在这里休憩、嬉戏、约会、读书、聊天、闲坐、晒太阳、发呆。它能启发人们的创意,让人们更热爱生活,热爱我们的城市。

  当我们读 《上海武康路建筑地图》时,仿佛看到饱经沧桑的阳台,依稀听见绿荫丛中那些窗户后面回荡的琴声,听见客人来访时的门铃声,闻到花园里丁香的芬芳,触摸到墙面上那粗糙的拉毛粉刷或河卵石的肌理,望见冬天夜晚窗户中那一束温暖心灵的灯光。如果说喷泉、松树和广场象征着罗马,让音乐家为之谱曲,那么武康路秋天的梧桐落叶、冬天映在墙面上的斑驳阳光、春天透绿的篱笆和夏天树影婆娑的庭院也值得人们去谱写乐曲,该书的作者用专篇来描写作为 “城市山林”的武康路的梧桐树,实为知音。

  武康路也不只是一条马路,武康路串接了华山路、安福路、五原路、复兴西路、湖南路、泰安路、兴国路和淮海中路,这些马路共同烘托了武康路,因而作者也把叙事引向复兴西路和淮海中路的建筑。这本小册子的作者之一乔争月是描述上海的历史建筑和历史街区的专栏作家,撰写了诸多文章和专著,对认知上海的历史建筑有很大的贡献。她撰写的 《上海外滩建筑地图》广受好评,至今畅销不衰。《上海武康路建筑地图》描述了她作为武康路居民的观察、考证和体会,她用文字和摄影向我们倾诉历史,倾诉她对这条马路的眷恋。(郑时龄)

[责任编辑: 刘佳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