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2018第十五届“外研社杯”中小学生英语大赛团体挑战赛收官

2018年07月27日 15:26:42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2018年7月18日,2018第十五届“外研社杯”中小学生英语大赛(团体挑战赛)在北京圆满闭幕。大赛吸引了来自北京、江苏、四川、广东等全国各地75支公立学校队伍参与,以团队的形式进行英语综合能力的最终角逐。

  参赛规模扩大,思辨理念深入人心

  团体挑战赛作为2018“外研社杯”青少年外语素养文化节中的系列学生赛事的核心之一,现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参赛规模不断突破新高。大赛一直在尝试探索青少年思辨教育的模式,传播思辨教育理念,推动思辨教育在青少年外语教育过程中的渗透与落地。今年,在赛程中贯穿思辨能力提升工坊等培训课程、青少年思辨教育研讨会,进一步深入探讨青少年思辨教育的有效途径,培养全面的国际化人才。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社长何皓瑜女士在颁奖典礼致辞中表示,团体挑战赛见证了中国英文思辨教育发展的历程,在过程中同学们收获了独立思考的能力、阅读学习的能力以及团队协作的能力,让英语技能得到了更加具体的展现。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社长何皓瑜女士致辞

  赛制环节创新,赛题紧扣社会热点

  近年来,大赛在赛制赛程设计上不断完善创新,在环节设置上充分融合时事性、政策性和人文性,带动青少年对政治、文化、社会的话题进行全方位讨论,从而帮助学生树立全面客观、积极向上的思想意识、价值观念和社会责任感。在冠亚军争夺赛中的辩论环节,选手们就社交网络平台、垃圾食品与体育赛事、医药领域的医药专利问题等时下热门话题展开了深入“对话”。在团队展示环节,“今日中国”的主题更是被选手们演绎得淋漓尽致,感受到“中国”与“世界”的距离尽在眼前。本届大赛联合总裁判长、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副教授冉永红女士对选手们的表现深感欣慰,她提到,通过比赛见证的不仅仅是英语教学的成果,更是看到了极具英文素养、勇于表达观点的年轻一代。他们不仅仅局限于课堂学习,更能够关注时事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冠亚军争夺赛辩论环节精彩比赛现场

冠亚军争夺赛团队展示环节精彩比赛现场

  最终,经过团体写作、团队展示、模拟论坛/英文辩论三个环节的积分赛、循环赛几轮比拼之后,小学高年级组的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小学1队,初中组的东北育才外国语学校以及高中组的杭州高级中学(贡院校区)获得最后的冠军。北京传媒大学教授蔡文美老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社长何皓瑜女士,本届大赛联合总裁判长冉永红教授、郝晓威老师,美国大学招生咨询专家Samuel Luby及评委代表张舸、薛泽宇、崔梦苏、Anthea Tse、金蕾、裴蕾,“外研社杯”中小学生英语大赛全国组委会主席李晶女士、副主席张乐先生到场为所有获奖选手颁奖。

获奖团队合影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