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尤瓦尔·赫拉利新作《今日简史》中文版即将推出

2018年07月16日 12:00:55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近日,以色列历史学家、现象级畅销书作家尤瓦尔·赫拉利即将推出最新作品《今日简史:人类命运大议题》。该书简体中文版将由中信出版集团推出,并于7月20日在深圳书展期间发布。

  此前,尤瓦尔·赫拉利出版的两本作品《人类简史》《未来简史》成为全球现象级的畅销书,其中文版在中国大陆地区累计销量在短短三年多时间内超过了500万册。尤瓦尔开创了一种新的叙事方式,从大历史的视角描述整个人类发展的历程,提出的观点振聋发聩,引人深思。

《今日简史》

[以色列]尤瓦尔·赫拉利 著

2018年8月出版

  人类命运大议题

  在《今日简史》中,尤瓦尔·赫拉利把注意力从过去和未来,转移到当下。今天的世界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但科技的发展却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日新月异。尤瓦尔·赫拉利认为,智人这种曾经凭借强大虚构能力统治了地球的生物,今天却面临窘境——一方面技术赋予人类重新设计生命的能力,升级为新物种指日可待,而另一方面,自由主义的故事已失去解释力,贸易保护主义和反全球化浪潮甚嚣尘上,全球正陷入分裂和虚无主义的情绪。

  我们该如何应对今天的挑战?当数据成为最重要的经济和社会资源,数据到底该属于谁?是政府、企业还是个人?如果数据掌控在少数人手里,如何保证全社会的公平与正义?当生物基因技术让我们得以克服疾病,生命延长,如何活得更加有尊严,有价值?当机器替代人类做了更多的工作,我们该教给孩子什么以应对未来的挑战?

  作为一位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从全球政治、科学技术和个体价值三个维度,讨论了人类目前面临的重要议题,提出影响未来10年的重要判断:

  观点1:数据所有权,将成为这个时代最重要的“政治”议题

  人工智能和生物技术正在颠覆原有的社会结构和分配方式,数据成为最重要的资源。社会不平等正在加剧,最富有的100人所拥有的财富,已经超越了最贫穷的40亿人。

  当数据巨头比我们更了解自己的时候,当“在线”成为一种生存方式,政府是否应该对数据公司征税?数据到底该归谁所有?是企业、政府,还是个人?数据所有权将成为这个时代最重要的政治问题。这一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世界很可能会面临巨大的灾难。

  观点2:我们已经成为数据巨头的商品,而不是用户

  数据巨头靠提供免费信息、服务和娱乐来吸引我们的注意力,但是其真正的目的在于取得我们的大量数据。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早已不是他们的用户,而是他们的商品。从长期来看,只要他们取得足够多的数据和运算能力,就能破解生命最深层的秘密,不仅能为我们做选择或者操纵我们,甚至可能重新设计生命,或创造无机的生命形式。

  观点3:幸福社会的目标是满足人类对意义和社群的追求

  未来,当机器替代人类做了大部分工作,我们会迎来一个“后工作时代”。工作,并不是大多数人的生存方式,而人类作为一种具有虚构能力的生物,其对人生的满意度主要来自对意义和社会认同的追求,这可能比对工作的追求更为重要。

  未来,一个幸福社会的标准更多来自于满足人民的精神需求,而非物质需求。我们要保护人类,而不是保护工作;我们应该关注的是要满足人类的基本需求,保护其社会地位和自我价值。全民基本收入、全民基本服务或许是一条出路。

  观点4: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后真相”时代,你知道的比你想象得少的多

  跟原始人相比,我们自认为自己懂得知识比前人多。人类对群体思维和专业知识的依赖,使我们成为世界的主人。然而,世界正在变得越来越复杂,我们正在陷入知识的错觉和群体的无知。同时,我们的生活被社交媒体所塑造,真相早已不存在,想要分清现实和虚构,你需要保持科学精神,寻找真理。

  观点5:人生的“非线性”将成为常态,稳定是这个时代的奢侈品

  随着技术的发展,人的寿命可能会延长到120岁以上。人一生中的各个接缝处可能出现很多裂痕,不同时期的人生也不再紧紧相连。“我是谁”会变成一个比以往更加紧迫、更加复杂的问题。今天50岁的你可能已经不想改变,追求稳定的下半生了,但在未来,一个50岁的人还很年轻,还有更多机会学习,重塑自我。

  观点6:家长和老师要教给孩子的是拥抱未知的能力,而不是信息和技能

  对于一个人来说,一辈子以某个专业为生几乎不可能,你可能每5年就得换一次行业。因为大量闻所未闻的新工种会持续涌现。工作的定义正在扩大,教育的内容也在改变。现在的学校教育教给孩子太多的信息,太多的既有技能,而科技的发展可能让这些东西很快过时。过去,听大人的话会是安全的选项,但今天他们告诉你的很可能是过时的偏见。

  从旧故事到新意义

  尤瓦尔·赫拉利在《今日简史》中写道,我们处在一个信息爆炸但多半都没用的世界,保持清晰的见解和质疑的精神,在这个时代是一种力量。

  作为一位历史学家,如果说赫拉利写《人类简史》是其主业工作,那么继续完成一本讨论人类未来命运终极图景的《未来简史》且提出大胆的预测,就多少有些跨界的成分,但其对于新技术趋势的洞察和看待历史的视角,却令人耳目一新,也得到了读者的充分认同。

  《今日简史》这本新作,把读者的视角拉回到当下的世界,关注影响人类未来10年的重要核心议题,这对于今天的国家、企业和个体来说,都具有极其重要的参考价值。跟前两部作品一样,他能够跳出历史的局限,站在一个旁边者的角度,进行叙事;对既有的概念和观念,提出质疑;从哲学的高度,做出对自我的审视和世界的洞察。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