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90后”作家作为新的文学力量在成长

2018年07月12日 08:18:27 来源: 文艺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近些年来,“90后”作家在文学道路上不断探索,取得了不俗的创作成绩。为研究当前“90后”创作的整体态势,深入分析“90后”作家的创作特点,7月7日,中国作家网和《作品》杂志社联合在京举办“90后:正在成长的文学力量”研讨与座谈活动。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主任吴义勤出席并讲话。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张知干、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鲍坚、广东文学院院长熊育群,以及30多位作家评论家参加活动。

  吴义勤在讲话中表示,文学进入了新时代,需要勇于创新,需要更加富有力量的文学书写。近年来,“90后”作家正在成为日益重要的文学新力量,受到各大刊物和出版社的关注。“90后”作家的创作呈现出多元的文学品质,无论是深入生活现场的现实题材创作,还是具有先锋色彩的寓言式写作,抑或从个体经验出发的灵性探索,始终抱有着对纯文学的信仰与追求。从他们的创作中,可以感受到文学的朝气,看到他们丰沛的才华,相信他们不会辜负时代的期许。在文学研究和批评领域,我们常用代际的概念来定位不同时期的作家群体,“90后”作家的代际命名,隐含着我们对这一代文学青年的总体期待,希望他们写出更多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与此同时,也希望他们的创作风格保持多样化,避免同质化,以具有独特风格的优秀作品反映这个伟大时代。

  张知干、鲍坚在会上分别介绍了广东省作协、中国作家网在推介优秀作家作品等方面的工作情况。据介绍,广东省作协一直高度重视“90后”作家培养工作,举办了一系列关于青年作家的培训班和作品研讨会,鼓励和扶持了一大批青年创作骨干参与重大题材创作。《作品》杂志则始终关注“90后”创作,2013年起就开设了相关专栏,推出了大量作家。中国作家网是中国作协在互联网上传播中国文学声音、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主要平台,担负着在互联网上团结广大作家、评论家和全体文学爱好者共同繁荣中国文学事业的责任。长期以来,中国作家网不断丰富内容、改善版面设置、拓展文学传播的方式,在宣传思想文化、服务文学组织工作、推荐精品力作、传递作家声音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研讨会上,施战军、熊育群等对“90后”作家的整体创作状况进行评价。贺绍俊、张清华、郭艳、刘琼、张菁、饶翔、刘汀、李壮、徐威、唐诗人10位评论家,对王占黑、庞羽、玉珍、李唐、宋阿曼、周朝军、索耳、路魆、李君威、马晓康10位“90后”作家的作品,进行了“一对一”点评。大家认为,“90后”作家是一群个性鲜明、思想活跃、敢说敢写的年轻人,他们用文字书写自我、发现自我、保持自我,形成了独特的文学话语,丰富了当下文学生态。不少与会者谈到,叙述方式的变化是这一代作家的普遍共性,中西文化杂陈的话语方式在新的写作中逐渐凸显。在写作伦理和价值方面,则呈现出多元游离的姿态,前辈的各种文学经验相互杂糅成为他们的文学背景,但他们主要从自我经验出发进行写作,正视自己的生活。作为刚刚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怎样写出深厚而复杂的人生体验,对“90后”作家来说,依然是严峻的挑战,但相信这些问题会随着其年龄和阅历的增长不断得到解决。

  研讨会后举行了“文学的代际:沟通与理解”座谈会,鲁敏、乔叶、弋舟、张楚、李云雷、付秀莹、石一枫等“70后”作家与10位“90后”作家围绕“如何理解文学创作中的时间问题”、“文学创作中的现实关怀”、“如何突破创作瓶颈”、“书面语与口语”等文学问题进行了对话。座谈采取了相互提问的方式,每位作家都向不同代际的作家提出了问题,在自由和坦诚的交流中呈现出作家们丰富多彩的心灵世界,加强了彼此的相互理解。

  研讨会和座谈会分别由中国作家网总编辑刘秀娟、《作品》副总编辑王十月主持。(记者 明江)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