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中国原创图画书《鄂温克的驼鹿》讲述人与自然的故事

2018年07月02日 15:51:00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新华网北京7月2日电(记者史竞男、王志艳)“这是一个关于我国北方少数民族——鄂温克族的故事,整个故事的基调沉稳、厚重、悠远,不是那么色彩绚丽,却正是我期待的。作为一名图画书画者,我一直在等这样一个故事,我等了很久。”我国首位入选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荣誉名单的图画书画家九儿说。

  由接力出版社主办的“聆听自然,万物有情——《鄂温克的驼鹿》新书品读会”日前在京举行。作为绘者,九儿回忆了自己与自然文学作家格日勒其木格·黑鹤的相遇。正是此次相遇,促生了一部厚重而又富于民族特色的原创图画书。

作家格日勒其木格·黑鹤和画家九儿(主办方供图)

  《鄂温克的驼鹿》是黑鹤与九儿历经三年打磨的原创图画书作品。诗意的笔触、精美的绘画,记录了生活在我国北方大兴安岭森林的使鹿鄂温克老猎人与一只“猎兽”——驼鹿相互信任、生死相依的传奇故事,探讨了生命与生命之间的相遇与别离,相守与互助。

  作家黑鹤说,他创作的这个故事来源于多年前使鹿鄂温克老人芭拉杰依的真实经历。当年,芭拉杰依老人也曾收养过一只被遗弃在森林中的小驼鹿,当小驼鹿长大后,芭拉杰依将它送回了森林里。“这就是使鹿鄂温克人对待生命的态度——狩猎但不滥杀,只取生存必需的部分,而对那些弱小的幼崽,他们会精心地收养和保护,最终送它们回到森林中去。”黑鹤说,希望能将使鹿鄂温克人的这种精神传递给生活在城市中的孩子们。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教授庄维嘉和图画书作者田宇认为,《鄂温克的驼鹿》像一部纪录片,画家用色调在整个过程中无声地讲述了故事。悠贝亲子图书馆创始人林丹和阅读推广人林静认为,《鄂温克的驼鹿》是一本充满温度与重量的图画书,“值得每一个孩子收藏在童年的记忆里。”

  长期从事儿童图画书研究的孙莉莉则从情感教育的角度深入解析了《鄂温克的驼鹿》的重要意义,她说:“当读者阅读这本书时,随着情节的推进,在不同角色之间、不同情绪之间跳动,这就是一部优秀的、有力量的图画书能够带给小读者、大读者最重要的情感教育。”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姚颖表示,《鄂温克的驼鹿》就像是一部恢弘的、以驼鹿为主角的“儿童成长故事”,书中的驼鹿像儿童一样天真、懵懂、好奇,读者从故事中读到了“厚重”,也读到了“灵动”。与此同时,作家通过文字赋予作品独特的情感和人文关怀,画家则用克制、质朴的艺术风格与文字相互呼应,触动人们对自我审视,返璞归真。

  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认为,《鄂温克的驼鹿》出版给儿童文学创作和少儿出版带来了很多启发。书中蕴含着作家和画家的“记忆力”,不光是童年的记忆,还包括对整个生命轨迹的记忆,包括对本民族特有文化的感悟力。书中表现了使鹿鄂温克人和动物之间独特的关系,呈现了使鹿鄂温克人善良和美丽的心灵,通过阅读这本图画书,读者可以增强对少数民族的了解,尤其是对使鹿鄂温克人文化的了解,对人与自然关系的理解。

  据了解,该书中文简体字版已售出全球英语版权,截至目前,接力出版社出版的原创图画书已有12种实现了版权输出。(完)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