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东野圭吾《幻夜》中文简体百万册精装纪念版上市

2018年06月21日 07:23:53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近期,新经典推出东野圭吾《幻夜》中文简体百万册精装纪念版。这部作品被普遍视为《白夜行》姊妹篇,《白夜行》的震撼在本作中再次袭来。但是,东野圭吾并未仅仅把《幻夜》当作《白夜行》的续篇来创作,除了延续《白夜行》一样的巧妙心思与设计,还实现了东野圭吾创造一个“终极女人”的愿望。

  “我想让《白夜行》的世界再次苏醒”

  东野圭吾谈及《幻夜》的写作初衷曾说:“我想让《白夜行》的世界再次苏醒,但没有像《白夜行》那样完全不描写男女主人公的交集和内心,而是试着写了两人间的对手戏。”《幻夜》采用与《白夜行》完全不同的写作手法,却同样能感到令人心悸的黑暗卷土重来,这种氛围也让整个故事更加耐人寻味。

  故事讲述了男主人公水原雅也在地震后的慌乱中冲动地杀了贪婪的舅舅,却被一个年轻女子目击。女子愿为他保守秘密,二人来到东京开始新生活。雅也却不知道,等待他的将是再无一丝太阳的无边幻夜。

  东野圭吾也表达了自己想要呈现的效果:“真相到底是什么?如果读者越对此感到疑惑,越能生出别样的毛骨悚然。”

  为了营造灰暗、萧条、毛骨悚然的氛围,东野圭吾创作时着实绞尽了脑汁,也“被困扰得头都疼了”。最终,他选择泡沫经济崩溃、阪神淡路大地震等代表日本经济愈加不景气的大事件作为背景。东野圭吾还感慨道:“我写了经济不景气下,町工厂渐渐走向破产的情况。这也成为整个小说的基础。就结果来说,我觉得不仅不错,还有点不可思议。”

  围绕《白夜行》与《幻夜》千丝万缕的联系,读者们的热议持续至今。对此,东野圭吾坦言:“这是一部很难评论的作品。每个人都会问这部作品与《白夜行》的关联,但此刻我无法回答。我不想让《幻夜》成为《白夜行》的续集。希望能多留一点空间,让两部作品都看完的读者沉浸在各种各样的想象中。”

  “作为一个男人,想创造一个‘终极女人’”

  曾有读者问:“东野圭吾既已写了《白夜行》,为什么还要写《幻夜》?”这两部作品确实有相似之处,都描写了美丽妖艳的“恶女”一步一步实现自己目标的过程。东野圭吾曾说:“一个男人始终迷恋着一个女人,哪怕自己已经遍体鳞伤。要是能这么写,想必很有快感呢。”因此,他在《幻夜》中塑造了一个“魔女”和一个对她至死不渝的男人。

  此外,东野圭吾还在这部作品中实现了创造一个“女强人”的愿望。其实,这样的女人正是东野圭吾的“理想型”。他对自己的“女人观”有过这样的评价:“作为一个男人,多少有点想创造一个‘终极女人’试试看的想法,最好对女人来说也是不好惹的。那种默默忍受、刚强坚韧的女人不是我的理想型。电视剧或电影中,总会演男人在外成就一番事业,背后总有妻子支持着他。但这种刚强坚韧,说实话,我觉得挺烦的。为自己活着,甚至认为只要有自己就够了,并为此努力的女人我会觉得很厉害。多爽快啊。自己爱着的女人能这么强就可以了。”

  《幻夜》不仅经过巧妙的构思,还是东野圭吾许多真实经历的缩影。他曾写道:“上班族时代的经历和父亲的工作等,在构思剧情上派上了用场,还有陶艺教室也总算没有白去。”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