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货币里的中国史》:透过“方孔”看中国

2018年06月14日 11:09:55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2018年6月12日,中版集团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和世界图书出版公司举办的《货币里的中国史》新书分享会在京举行。中国钱币博物馆首任馆长戴志强、龙骧古泉博物馆馆长赵梓凯以及本书作者任双伟就《货币里的中国史》的价值和创作情况进行了交流分享。

  货币为国之重器,不仅关联着经济发展,还关系到王朝的盛衰,素为历朝历代所重视。通过货币研究中国史,透过“方孔”看中国,实为我们提供了了解和研究中国史的独特视角。

  《货币里的中国史》通过梳理中国货币发展的脉络,重点展现货币发展史上的重要节点,由小小的货币发微,从侧面呈现了历史的另一种风貌,揭示了历代兴替的奥秘,使读者透过钱币的方孔观察历史,热爱历史。本书图文并茂,把近千幅构思精妙的货币实物图和历史叙述相结合,形象、真切地再现了古人的生活和历史,让读者直观地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美感与价值,集趣味性与知识性于一体。

  以本书前四章为例,“三晋与布”“楚币问鼎”“刀出齐燕”“万钱之祖”所昭示的不仅是历代秦王破除七国之畛域,联华夏为一体,以与匈奴、百越、外族一决雌雄之政治史,更是半两钱与贝币、布布、刀币、圜钱、楚币等先秦传统货币“度长絜大”“比拳量力”,最终绳绳相续的货币发展史。最终天下归秦,半两钱通行全国,历时上千年。

  《货币里的中国史》得到钱币学专家戴志强和杜维善的推荐,戴志强认为,《货币里的中国史》以货币史为主线,介绍了历朝历代所用货币的特点,第一次披露了很多罕见的古钱币,是一部值得一读的钱币科普读物。书中通过对历代钱币沿革的概括和对《事林广记》中“好古者”的讽刺,传递出一种“量力而行”“物我不役”“乐天知命”的积极收藏观。

  任双伟认为,通过探讨货币的发展变化,通过科学分析历史与货币的关系,才能更深刻地阐发货币的价值,也更能让读者了解古钱币,热爱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