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柯云路改革开放小说四部曲:用文学记录中国社会进程

2018年05月24日 13:56:37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近日,由柯云路撰写的《新星》《夜与昼》《衰与荣》《龙年档案》四部小说重装上市,该套小说以百科全书式的写法,描写了以李向南为代表的有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果断有魄力的基层官员大刀阔斧进行改革的故事。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成绩举世瞩目,“近四十年来,中国人不懈奋斗、与时俱进,用勤劳、勇敢、智慧书写着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故事。”回望这得之不易的成果,必然与改革开放之初,那些具有政治勇气、魄力、智慧和牺牲精神的改革先锋们息息相关。

  小说作者柯云路,具有较强的创作实力,他关注现实,又着眼未来。身处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中的他,敏锐把握时代脉搏,用文学记录中国的社会进程,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和典型性。从《新星》到《夜与昼》《衰与荣》再到《龙年档案》,柯云路用文学的方式清晰而深刻地记录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发展变化。他既写改革的艰难和遇阻,也写人性的百态和幽微,既写社会生活的沉浮与衰容,也写新旧文明的斗争和交融。

  不忘记初心的“李向南”

  80年代,是富有激情与浪漫的年代,《新星》小说中李向南这个形象,揭示了改革之初,人们所面临的新旧思想冲突的巨大压力与矛盾。改革开放初期,贫困县古陵迎来了一位身为高干子弟的新任县委书记李向南。李向南并没有被优越的家庭条件所包裹,从北京到古陵,如果说艰苦、闭塞、落后这些外在自然环境很难动摇一个人的初心,那么复杂如网的人际关系,考验的是人的耐力、决心、勇气和智慧。在小小的县城内,派系网络异常庞大,先进与愚昧,执法与违法等等矛盾纠结在一起,使李向南改革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巨大的努力。

  李向南把个人理想和社会发展的目标与潮流充分地结合起来,他有着崇高的理想和抱负,他也遭受过极大的不幸、经历过严酷的锻炼,同时极具个人特色和能量,展现在他面前的历史变动如此之多,因此,对历史的体验也极为深刻。

  农村城镇化的宏伟纪实

  改革开放之初,新旧势力矛盾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这套小说最大的价值是具有记录时代现实主义和批判力量,它对当时农村、农业、农民现实生活作了真真切切的描写和再现。40年前,古陵这块土地古老、贫脊、贫苦,40年过去了,以古陵县为代表的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税改、交通、住房、医疗等系列改革措施,生活便利、科技覆盖、青山绿水的农村已然是都市人向往的纯粹、恬静的一种生活方式。

  小说也记录了人们40年思想、观念的巨大转变,从个人迷信到追求真理、从官本位到人本位,从人治到法治。今天中国的文化自信与国际地位,彰显出改革家们的智慧与远见卓识。时代仍在进步,我们尊敬、尊重改革家们的魄力与勇气的同时,更要以史为鉴,学习他们的谋略与智慧。

  2018年,《新星》的主人公李向南已经老去,如今改革开放成绩斐然。令他欣慰的,远不至于成绩,而是有更多李向南式的人物,投身改革,继往开来。这正如书中种种情节所昭示的一样:改革开放,大势所趋,必将胜利!李向南不仅仅只是一个县委书记,他所代表的是一个对中国悠久的历史和现状有清醒认识的人,他在改革中所表现出来的果敢与豪放、睿智和积极,使大众看到了那一代人青年的精神风貌。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