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刘震云谈《一句顶一万句》:说出普通人的肺腑之言

2018年05月24日 08:46:03 来源: 中国文化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日前,由牟森导演,改编自著名作家刘震云同名小说的话剧《一句顶一万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首演。这是刘震云的小说第一次被搬上舞台。在话剧圈隐退近20年的牟森,用3个小时的时间,恢弘再现了这部被誉为“充溢着生命的大悲凉和生存的真荒诞”的作品。

  让怀揣心事的人在舞台上发声

  小说《一句顶一万句》出版于2009年,曾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等多个奖项,中文版销量突破180万册。

  话——说出的话和没说出的话,是这部万花筒式的小说中最重要的元素。数不清的人物之间,关系错综复杂。让他们彼此牵连的,是家族血脉、情感纠葛、师徒主仆关系和各种残酷生存百态中逐渐破碎的梦想。

  这是一部关于孤独的作品,书中的绝大部分角色都生活在不愿用语言表达真实想法的后果之中,而为了寻找一位愿意倾听、劝慰或是出主意的朋友,跋山涉水到千里之外的更是大有人在。

  刘震云说,我们随时可以在街上碰到的那些人,就是小说中卖豆腐的老杨、赶车的老马、杀猪的老曾、剃头的老裴、意大利牧师老詹……他们一辈子在“黑暗”中说话,他们的话永远没有“面积”和“体积”——他们把话说给身边人时,身边人并没有听见,也许根本不想听。“当身边都没有说话的人的时候,要说给谁听呢?只能说给自己听。当一个人只能把话说给自己听的时候,那就叫心事。”刘震云说。

  在刘震云看来,话剧《一句顶一万句》从心事入手,将那些怀揣心事却永远无处诉说的人的声音在舞台上放大。“小说《一句顶一万句》被译成了20多种语言,不同国家的评论家对这部作品共同的评价是,认为‘其说出了中国老百姓的肺腑之言’。这肺腑之言与老百姓的日常琐事有关,对说话人而言就是天大的事情。话剧《一句顶一万句》的视野非常宏大,剧中的思想认识点、转折点,以及整个框架、结构,完全是牟森的人物结构、故事走向、情感结构,对我非常有冲击力。牟森就是想把被忽略的人的情感、心事、肺腑之言,搬到舞台上告诉大家。”

  百思不得其解的五味杂陈和欲言又止

  去年,《吃瓜时代的儿女们》出版,有国外评论家评价刘震云的作品是“用最幽默的方式来说最深刻的哲理,用最质朴的语言来说最复杂的事物”。刘震云说,用最质朴的语言写出最不质朴的精神内涵,是他的方式。他知道这种方式并不符合文学的潮流,但这种用质朴的语言说出深刻哲理的方式,是最难的。

  “最初《一地鸡毛》发表后,很多评论家认为我不懂小说,因为小说讲究的是情节、起承转合,但这个作品完全不合乎小说要求。《一句顶一万句》出版后,阅读障碍也是非常大,有名有姓的人物就有100多个,而且他们之间的关系也不那么紧密。当这部作品被翻译成其他国家的文字后,外国读者也要经受考验。但是一旦读进去了,就会发现里面充满了心里话语的碰撞。”刘震云说,他很庆幸作品在改编时都碰到了“最好的导演”,“电影是冯小刚导演,戏剧是牟森导演,当他们把我书中的人物搁在银幕或者舞台上的时候,就会出现好多意外之惊喜,带来新的营养。”

  “前不久有个评论家,我也不认识,在评价《吃瓜时代的儿女们》的时候,突然说我的写法是‘现实魔幻主义’,我觉得特别好——写的、说的都是现实中我每天见到的事,但是呈现的是一个魔幻的意境,这跟魔幻现实主义正好是反着的嘛。你用文学写到了哲学层面、魔幻层面,这才叫‘百思不得其解的五味杂陈和欲言又止’。”刘震云说。

  生活中的人是最大的明星

  话剧《一句顶一万句》的舞台上,3个小时里,16名演员饰演60余个角色,跨越七十载时光,为了一个“说得着”的人,寻遍中原大地,求索命运轮回的前因后果。这16名演员,没有明星,且大部分都不是专业的话剧演员,但他们的表演光彩照人。

  “得知《一句顶一万句》要搬上话剧舞台,几个明星找过我。我也可以找很多明星来演出。有次吃饭的时候,我刚要提这件事,牟森却说不用明星。他说,排练要两三个月,而且每天都要排,那些明星能不能做到?能做到的人才是真正的明星,一个人毫无准备就能在舞台上演好角色的天才是没有的。他要用更大的明星——生活中的人,用非职业演员达到专业演员达不到的真实程度。”刘震云说,真正的号召力来自呈现在舞台上的演出本身,真正的明星是能够真切地体现导演创作思路的人。

  633天的筹谋策划,411天的艺术构思,148天的制作安排,70天的排演创作……一组数字印证了话剧《一句顶一万句》的创作之艰。“中国话剧做起来比较艰难,只有有志于开拓方向、不计名利、孜孜不倦的人才能坚持,凡是能为中国话剧发展作出微薄贡献的事我都乐意做。”刘震云说。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