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白纸黑字》:我们为什么要书写?书写的意义何在?

2018年05月22日 15:10:38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基本信息】

  书名:白纸黑字

  作者:悦殊

  出版社:中国发展出版社

  标准书号:ISBN978-7-5177-0576-5

  出版时间:2016年10月

  【内容简介】

  这是一部生动有趣也是具私人意义的作品,由一系列心情散文组成,铺开了一幅独具韵味的风景画。作品既有游记性质,又穿插了社会评论,满溢着作者娓娓道来的人文情愫,在一些章节中,作者怀抱一种怀旧之情讴歌城市之美与其独特的精神气质,而在另一些章节中,发现惟有一位真正热爱生活的渊博之士,才可游刃有余地诚实讲述这一切,而不跌入歌功颂德抑或批判文学的俗套。总之,这是一位拥有过人洞察力的随笔作家的作品集。

  【精彩书评】

  小殊还是少女的时候,就应了她的名字——悦殊,卓尔不同。我坐在前排背政治准备高考,她在我后面看《约翰·克利斯朵夫》。中学毕业虽然30年了,我们的距离也一直还是前后桌那么远。我教了国际政治,她做了金融。可是我去看她的时候,她在拿着毛笔抄《金刚经》,反正总是“不务正业”。直到读到她这些文字才恍然大悟:原来这么多年她的人生真是《白纸黑字》啊!清清楚楚的文字,浓浓淡淡的情感,挥挥洒洒的从容……她笔端虽多是书和人,我却在这字里行间、话里话外看到了前世今生、古今中外、万千气象、世间冷暖,真是爱不释手!用她的话说吧,“书写就是报偿”,这些从她心底里流淌出来的文字,没有辜负她不务正业的时光,也一定对得起读者。

  ——范士明

  人生就如走过一个长长的漆黑管道,什么也看不到,心慢慢变冷、身慢慢变冷,就是生命尽头了。幸运的是,偶而有扇玻璃窗,可以看见外面的真、善、美、爱,柔软我们的心,柔软我们的身,这才是生的乐趣了。这本书就是通往生命真趣和妙义的一扇窗,若错失了就又回到黑暗隧道了。而小殊深深懂得这一切,真好。

  ——侯秋生

  说婚姻是女人第二次投生,《白纸黑字》里说“读书是第二次投生”,显然,后者更得我心,毕竟前者多少要依赖于他人和运气,后者则是全在你心甘情愿。于是我有了这次先睹为快的窃喜,窃喜之余,更多是惊奇,我与悦殊是同月同日生,已属难得,这次透过文字,才知我们年少时干过这么多一样的事,为茨威格《昨日的世界》而长叹,将《基督山伯爵》事无巨细地讲给朋友听,为寝室的姐妹做“嫁衣”,篇篇小文,将我们本已遗忘的心境清晰再现,如白纸黑字般镌刻在心底。

  ——李秋实

  生活里,我们被万千信息不断地刺激着,接着又被瞬即升起的反应牵着到处乱撞。鲁米有一首诗是这样写的:在刺激和反应之间有一道缝隙,我在缝隙里看到光明,缝隙里面有一片绿色的原野,我们可以在那里相遇!我觉得,悦殊这些白纸黑字,就是縫隙里那片绿色和光明。

  ——赵晓钧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