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让“全民阅读”成为“全民悦读”

2018年05月14日 07:45:32 来源: 中华读书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各地开展多种活动传递阅读精神,鼓励阅读习惯。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山西省晋城市洞头村,一场名为“习新语润心田”――在阅读中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大型读书主题活动正在火热的进行中,大家通过写给总书记的一封信、晒晒“新时代新农民的新书单”等形式,分享阅读故事、畅谈阅读感受。(4月23日央广网)

  当今社会,习惯于互联网时代畅游,有时间读书似乎成了一种奢求。孩提时,课本上颜真卿的那句“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一度成为那个时代的座右铭。但在今天,虽然精神食粮不再匮乏,各类书籍品种丰富,应有尽有。遗憾的是,如今我们却很难再见到人人都爱读书的场景,读书的习惯都去哪儿了,引人深思。一项调查数据显示,中国人的年平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77本,人均每天读书时长为13.43分钟,不到上网时长的三分之一。由此而看,读书问题尤值得高度重视。

  “全民阅读”今年已是第五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成为其中的重要内容。通过全民阅读的倡导,能够让我们的老百姓通过更多的读书,读好书,去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从而增强文化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全民阅读取得历史性突破和跨越式发展的5年。“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全民阅读热潮在中华大地蔚然成风。从2012年到2016年,我国成年人国民综合阅读率由76.3%增长到79.9%,“以读书为荣,以读书为乐”成为人们的一种时尚、一种自觉,营造出“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党和政府在提高国民阅读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各种报刊书籍日益丰富,图书馆等阅读场所日益完善。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有700多个城市开展全民阅读活动,400多个城市建立了区域的阅读节、阅读月,江苏、湖北、深圳等省市先后出台了地方全民阅读法规。特别是遍布各地的农家书屋更是为农村居民提供了阅读的便利和支持,共有60万个农家书屋推动11亿册图书进农村。2018年1月1日,公共图书馆法正式施行,规定公共图书馆“应当将推动、引导、服务全民阅读作为重要任务”。由是观之,全民阅读活动已在不同层面铺展开来,成为培养文化自信、实现民族复兴的精神索引。

  生活在物欲横流的今天,不读书,我们的内心世界就和纸一样单薄,唯有读书才能充实我们的学识与情感,让自己的人生更出彩,特别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每一个炎黄子孙都怀抱着一个让自己人生出彩的梦。唯有读书,方可成就出彩。一本好书可以改变人的一生,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很大程度上也取决于整个民族的阅读水平。

  当前,我国已将“全民阅读”上升为国家战略,只要从国家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建设书香中国便指日可待。换言之,理想因读书而丰满,多读书、勤读书才能凝聚起更加强大的推力,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铺就圆梦之路。喜欢读书,享受读书,珍惜读书的机会,让“全民阅读”成为“全民悦读”,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为和生活习惯。

  广西南宁市 黄春景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