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年高:北京角落的植物导游

2018年04月28日 16:44:54 来源: 新京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四季啊,慢慢走:北京自然笔记》

  作者:年高

  版本:三联生活书店出版有限公司

  2017年9月

  《四季啊,慢慢走》最宜在北京的春天开始读。北京从3月开始野草发青,春暖花开,勾引得居住在这个城市里的人们为之欣喜躁动,而作者年高也选择从3月开始写起。跟随着她的记录和手绘,春天仿佛变得比自己看到的更微观,又更盛大。

  一夜之间开满整树粉色花朵,宣告北京的春天真正到来的,是山桃;早早在地里铺满紫色小花的,是早开堇菜;玉兰花瓣从毛茸茸的萼片里钻出来,杨树毛毛虫般的花序落得满地都是……在年高的笔下,原本不常被知道名字的花有了名字,没多少人曾细看过的野草也变得独特起来。

  新鲜,但更多的是亲切。年高记录和讲述的,几乎都是在北京日常即可见到的物种,而且不是板着面孔的“说明”,是顺着一个人的视角,有故事,有情趣。于是,读《四季啊,慢慢走》就像一个有趣又亲切的博物学达人专程做你的“导游”,带着你一个月一个月地细细体会北京的四季流转、自然风物。

  在现实生活中,年高也正是这样一位亲切有趣的博物学达人。北京的植物,年高能认出几百上千种,但她并没有专业学科背景,也不以科研或科普工作为职业,家乡更是与北京的气候风物完全不同的海南。植物、山野、自然手绘,都是她从2012年才开始的业余爱好。

  那时她还在对外经贸大学读研究生,一个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了由自然、博物爱好者组成的团体“自然笔记”,第一次参与的户外活动是到西山大觉寺的后身寻找一种叫小药八旦子的植物,虽然当天没有找到,但年高却由此开始了自己的博物之旅。年高说,在那之前,她虽然也喜欢看花,但只是和其他人一样拍拍照,并不知道它们叫什么。对博物有了认知后,植物和自然能带给她的乐趣和收获才变得“太多太多了”。

  因为博物,她重新发现了自己在绘画上的兴趣和天分,开始用画下来的方式去记录植物——这种方法被称为“自然笔记”。开始画得比较简单,但坚持得久了就不一样。从2012年开始,她就没有中断过自然记录和绘画上的积累。说起这一点,她会笑起来,说她本来是个“小白”,现在却已经比一些当初教她做这些的朋友们做得更好了。

  在植物分类上没有专业基础,她就从《常见野花》等植物图鉴开始,在书里辨认看到的植物,等看得多了总结出了共同点,又去自学专业的教材《植物系统学》。因为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还可以经常性地请教植物领域的专业人士。

  虽然做着一份需要朝九晚五的央企人力资源工作,但年高觉得时间并不是问题,她会在午休的时候到附近的小公园转转,花5到10分钟简单记录一下;周末去郊区爬山,寻访市区见不到的植物,或者抽一个大段一点的时间,专心地去画一个作品。几年下来,无论是观察体验、手绘作品还是专业知识,都积累了足够多,足够在挑挑选选之后集成这本《四季啊,慢慢走:北京自然笔记》。

  和在北京这座城市的无数年轻白领一样,年高每天要在拥挤的人流中上班下班,奔波忙碌。她说,在有博物这一爱好之前,她也会天天忙来忙去,却仍然空虚和无聊,但现在,因为会留意身边的叶子生长、花开花落,时间仿佛慢下来,内心也充盈了;原本对这座城市的认识只限于哪里繁华热闹,哪里有吃吃喝喝,总是摆脱不了陌生和疏离感,现在因为在每一个角落都能看到认识的植物,对北京也有了更多情感上的维系。

  “不单是我可以,每个人都可以,只要是对自然感兴趣的人,都可以积累一本他自己的自然笔记。”年高最喜欢讲的,还是身边的自然和普通人之间的关系。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