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2017年度中国民营书业发展报告》:网店销售额同比持续增长

2018年04月28日 11:51:19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2018年4月25日,第十五届中国民营书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泉城济南举行。论坛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山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山东世纪金榜科教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产业发展咨询中心承办,中国书刊发行协会非国有书业工作委员会、山东省民营书业商会特约协办。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莅临并发表演讲。本届论坛的主题为“深化转型 产业创新”。

  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柳斌杰发表讲话。柳斌杰首先肯定了民营书企在发行领域、数字出版和图书策划等方面的重要地位,并指出,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民营书业与改革开放同行,既是改革开放的产物,也是改革开放的成果。在深化改革方面,他提出:第一,公司制改造要加紧进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第二,要打造企业利益共同体。第三,大力推动融合发展,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第四,扩大产业流通渠道,注重资本层面经营,参与国有文化企业的改革发展。第五,注重深化供给侧改革,满足人民群众阅读“转场”的需要。第六,加大对外开放的力度,特别是向“一带一路”地区推广中国优秀的出版产品。

  关于民营书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柳斌杰又提出了六点意见:第一,要把内容创造和生产作为核心竞争力,不断推出自主创新的高质量产品。第二,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优化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引领新时代的出版产业消费升级模式,引领市场和消费风向。第三,要不断创新技术和工艺,制造各具特色的出版产品,满足不同层次的社会需求。第四,提高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培养稳定的管理团队和专业技术骨干队伍。第五,要大力度发展以数字技术为支撑的出版新业态、新产品,适应新阅读的发展趋势。加大对数字出版的开发研究,创造更多的知识内容,成为内容的供应商。第六,要严格质量管理,打造企业品牌,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发布了《2017年度中国民营书业发展报告》。报告显示,截止2016年底,全国共有14.9万家新闻出版企业法人单位,其中民营企业12.73万家,占到全国的85%。2017年,4家民营书业公司实现上市。民营非上市公司扩充IP库、进军影视开发的计划也获得了资本支持。在听书网站中,影响较大的基本上是民营企业;在互联网知识服务中,民营企业也占据了市场先机。

  报告还显示,2016年,网上书店销售额首次超过实体书店,2017年网上书店势头依然不减,实现了25.82%的增长,其中第三方平台业务是网上书店中规模最大、增长较快的部分。京东、当当、亚马逊三大图书平台1902家书店,淘宝网2.9万家淘宝书店(包括3000多家天猫书店),绝大多数是民营书企。2017年,实体书店一举扭转负增长态势,实现了2.33%的增长,这其中在实体书店中占绝大多数的民营书店发挥了重要作用。西西弗、言几又、钟书阁、方所、先锋书店等品牌民营实体书店进入大众视野,其连锁经营势头猛增。

  对于如何推动民营书业健康发展,魏玉山提出四点建议,即新闻出版主管部门可对民营书业进行一次全面的调研;出版税收优惠政策法制化、常态化、普惠化;用PPP模式,加强社区书店及基层书店建设,完善全民阅读基础设施体系;加快融合发展步伐,不仅与科技融合,还要与教育、文化、互联网、金融和广播电视等融合。

  山东世纪金榜科教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泉介绍了自己对中国教育和民营书业发展的思考,着重分析了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教育改革与教辅出版的关系等方面内容。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院储朝晖介绍了高考改革政策走向及其对出版业的影响。经纶文化传媒集团研究院李朝东介绍了数字化的探索之旅。沪江网合伙人、副总裁常智韬以《在线教育:出版融合发展新动能》为题进行了演讲。江西金太阳教育研究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万强以《坚守和创新推动金太阳发展》为题做了演讲。深圳市方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晓峰进行了《新时代背景下的教育数字出版融合发展》为主题的演讲。北京和君咨询有限公司战略投资部经理穆玉良介绍了中国教育产业资本市场的概况。

  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的中国民营书业发展高峰论坛,自2003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四届,为繁荣我国出版事业、促进民营书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