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方大曾:遗落与重拾》:以个人故事复现抗战历史

2018年04月25日 16:07:13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4月23日,作为世界读书日的特别活动,新世界出版社举办了《方大曾:遗落与重拾》新书发布座谈会。

  本书是《方大曾:消失与重现》的姊妹篇,方大曾是卢沟桥事变现场报道第一人、抗战期间最活跃的战地记者,本书进一步追寻和复现了他的人生经历和抗战事迹。本书作者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副总监、高级编辑冯雪松通过对新史料的梳理、发掘、实地寻访和对家人的多次深入访问,发掘了百余张方大曾私人照片,呈现了一个更加有血有肉的青年战地记者、进步青年方大曾,同时在写作方式上更加符合新媒体时代的阅读要求。

  冯雪松表示,在新作《方大曾:遗落与重拾》中,他通过追踪寻访方大曾的亲友圈、师友圈和战友圈,试图将方大曾还原成一个丰满的人物,使他的故事更加鲜活、更具有感染力。2017年,方大曾入选《中国名记者(第六卷)》(人民出版社)及《中国摄影大师》(摄影出版社)。

  中国杰出新闻家、记者范长江之子范苏苏对《方大曾:遗落与重拾》新书发布会的祝贺,他表示,方大曾和冯雪松代表了中国两代记者的长江精神,值得宣传和弘扬。

  中国记协国内部主任殷陆君表示,《方大曾:遗落与重拾》中,方大曾作为一名记者所展现出的“永远在现场”的敬业精神,是这个时代应该大力提倡和弘扬的。

  中国摄影出版社原副社长、著名摄影史学者陈申认为,本书让公众对方大曾的认识不断提升,从一名优秀摄影家到优秀战地记者,再到国际反法西斯战士,方大曾的形象不断立体化。

  出版社透露,《方大曾:消失与重现》一书韩文版、印地文版、英国地区英文版已经实现版权输出,预计在2019年与海外读者见面,以方大曾的故事为载体,能够让世界不同地区的读者更加了解中国的抗战历史,以及抗战时期中国人民坚强不屈的精神面貌。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