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申赋渔新作《君子的春秋》梳理风云激荡的春秋时代

2018年04月19日 19:45:28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近日,作家申赋渔“中国人的历史”系列作品的第二部《君子的春秋》由新经典文化·爱心树童书出版。

  十个历史人物构成“春秋”的坐标系

  “开天辟地”“女娲补天”“夸父逐日”……这些耳熟能详的神话故事只是历史的开始,它们分散在不同的典籍之间,深埋在地下的文物之中,又或者广为流传于坊间民众的说口耳之上。人们在讲述历史的过程中,因为夸张的叙述和演绎,形成了神话。到了西周末年的“共和元年”,人们开始使用文字确切地记载历史,想象的空间被挤压了。于是诸神退位,英雄登场,这就是人们所说的“春秋”时代。

  春秋是霸主的时代,也是君子的时代。四方诸侯在追逐霸业的同时,更讲究礼节和道义。迎宾送别,婚丧嫁娶,祭祀盟会,节庆仪典,都离不开礼乐,就连排兵作战都要依礼而循。建功立业不仅要靠实力,也须依礼义,中华文化绵延千年的力量之源就蕴含其中。

  在《君子的春秋》这本书中,申赋渔选了郑庄公、齐桓公、延陵季子、孔子等十个人,作为“春秋”的坐标系。他们的人生,就像是一条蜿蜒向前的时间之线,十个人,十条线,首尾相连,连缀起春秋三百多年的历史。而他们每个人的人生又与成百上千的人相互交织,汇作一幅纷繁复杂的画卷,行成风云激荡的“春秋时代”。

  在西方文化参照中理清中国历史

  申赋渔现在旅居法国巴黎,《君子的春秋》也是在巴黎完成的。在异国写作心境有什么不同?申赋渔说,在巴黎写,心里会想着我们的华人华侨能不能看懂,那些从小在国外出生或者很小被带去法国的孩子们能不能看懂,以及我们的外国朋友能不能看懂。

  “在我们夏朝的时候,西方正在打特洛伊战争;战后的希腊进入三百年黑暗期,而此时西周正在崛起,中华文化正在以一种灿烂的姿态向外输出。到了东周,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火炬在希腊点燃,而我们则陷入春秋战国的混战……身处国外,在异国他乡这样的大环境中,我能更好地将中西方历史进行比照,中国在做什么的时候,西方在做什么,什么时候我们是领先的,什么时候我们是落后的,什么时候大家是一起往前走的。大家彼此熟悉,也各自能更清醒地认识自己。”

  用十年时间完成“中国人的历史”系列作品

  “中国人的历史”系列是申赋渔正在进行的一个写作计划,他计划用十年时间,以每年一部的速度将这一系列作品完成。与之前的作品《匠人》《一个一个人》所描述的小人物故事不同,“中国人的历史”就像是一条星河。一个个杰出的中国人,就如星辰般闪耀在历史的天空之中,构成文明与精神之河。

  “中国人的历史”系列第一部《诸神的踪迹》曾获得2017年度“影响中国教师的100本书”,魔法童书会“2017年度妈妈们眼中的中国原创好童书”等诸多奖项。

  谈及为何倾心历史写作,申赋渔说:“我读了二十年历史,做了二十年的读史笔记,为写这本书而翻阅资料时,我仍不断地有发现,有惊喜,我希望我的惊喜你们也能感受到。读史明智,会让孩子更聪明,让我们更坚定。”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