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废墟的十二种哲学》:一次跨界的创作尝试

2018年04月19日 07:52:18 来源: 文艺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4月12日,冰逸长诗剧本《废墟的十二种哲学》在北京举行了一场跨界发布会。当晚的诗歌发布活动更像是一场艺术盛宴,第一幕中舞者宋瑛楠、姜巍用现代舞表达出山水之中萤火般的人类初生和奇妙相遇;第二幕里大提琴演奏家宋昭和电音音乐家盛洁用音符述说“空间”与“静观”的神秘关系;第三幕由电影《废墟》的主演韩淏艺术呈现“人与自我”的关系;第四幕里,艺术家冰逸和主持人曹涤非在诗歌的唱诵中共同咏叹诗歌和诗人的生活与成长过程。

  冰逸在发布《废墟的十二种哲学》的同时,也发布了她即将推出的小说类型——物质文化探幽小说,名为《那里世界》。她说:“我游走在每一个领域的前端,而不是它的边缘和中间地带。我通过拍摄而获得了剧本。我通过电影而获得了文学和诗歌。我通过持续地,反复地,不断覆盖的方式而获得时光中的叙事线索。最终我们通过演出而获得了诗歌本身。”

  据介绍,自2015年起,冰逸历经三年用电影拍摄的方式来创作诗歌。在北京的各个地点,冰逸持续不断地拍摄,并通过现场激发而构成最终的1660行长诗,刊发于《花城》杂志2018年第2期的“花城关注”栏目。她希望用电影、舞蹈、服装创意和戏剧表演的方式来呈现诗歌的诞生,见证诗歌和文学在今天全新的可能性。艺术家对创意的热情在各个领域都制造了全新的经验:用电影来写作诗歌,用诗歌来舞蹈和歌唱,用戏剧来铸造和发现诗歌和人文精神。

  《花城》杂志的“花城关注”栏目由《花城》杂志主编朱燕玲和南京师范大学教授何平共同策划,该栏目以类似“文学策展”的方式,旨在发现当下汉语文学诸种创造的可能性,向读者推荐各个领域最前沿的文学作品和文学形式。“花城关注”致力于打开当下中国文学的写作现场,展示独立写作者的更多可能性、多样性和差异性,并将其放到整个中国文学场域中进行观察。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