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评《沟通力是怎样炼成的》:事业成败,关键在沟通

2018年04月18日 17:33:49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沟通力是怎样炼成的》

姜汉忠 著,冶金工业出版社2018年3月版

  作者/夏侯冉成

  “沟通”这个词的兴起大概也就是最近二三十年的事情。在我的印象中,至少在我年轻的时候,我是很少听人说起这个词。人与人之间在二三十年前好像也不怎么讲沟通,与沟通具有类似含义的在我印象中就是“做思想工作”“交谈”。在那个时代,“交流”这个词似乎也不常用。之所以那个时代这两个词没有成为常用词,就在于那时人与人之间平起平坐的意识比较淡薄,强势一方常常可以向弱势一方发号施令,弱势一方除了乖乖服从多半没有别的选择,不论是在家庭还是在社会中,都是如此。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自我意识越来越强。不论是哪种关系,再像过去那样发号施令或者要求对方绝对服从肯定是行不通了。取而代之的是平等对话,也就是相互交流,彼此沟通。不论是“对话”还是本书所说的“沟通”抑或“交流”在润滑人与人之间关系上恐怕都不应该算本地产品,因为我们这个社会彼时根本没有令其生存的土壤或者说环境。也正是这个原因,西方这方面的研究与著述比我们多。不过,就我有限的观察来看,西方讲沟通的书大多以语言沟通为主,常常是以人际沟通为重点。

  如果从理论上研究沟通,这样说似乎并无不妥,如果要付诸实际,从实践中总结沟通规律、原则和方法,这个说法恐怕就很难成立了。只因为沟通是需要很多条件的。其中一个就是沟通双方均有沟通意愿,这是不可或缺的基础。还有一个就是沟通双方要有旗鼓相当的水平,否则张良踩刘邦脚要其满足韩信要求,加封韩信假齐王时,刘邦若是反应不过来,那也是没用的。这第二个条件讲的就是沟通者自身素质问题。如果我们撇开这个问题不谈,只从技巧上去论述,沟通是很难展开的,张良也就没什么可说的了。当然,沟通还有其他一些经常产生影响的条件,诸如环境、场合、家庭、目标、志向,一样也离不开。

  有鉴于此,本书才从自我沟通谈起,让自己的想法与修炼结合起来,让自己的目标与眼光结合起来,不仅要紧密结合,还要贯穿始终,从而使一个人的各个方面在统一的思想指导下。当一个人的各个方面步调一致、协调有序时,与人沟通才有可能取得预期的成效。当然要做到这一步并不是看几本书就能做到的,还需要实际生活的磨练,尤其是艰难困苦的磨练,历经磨难之后很多问题才看得清,很多道理才悟得透。本书作者将自己从不会沟通到熟练沟通的转变过程呈献给广大读者,就是要告诉大家自我沟通得当与否对人际沟通有着多么大的影响。

  在如今这个时代,行走于社会的人大多有自己的专长,不论你是给人家打工,还是自己创业,差不多都是如此。然而光有专长还不够,还要懂得如何与人打交道,也就是本书所讲的沟通。本书的读者对象恰恰就是这样一群有专长、做业务的人,本书讨论沟通的切入点就是作者本人的专业——编辑出版与版权贸易。为什么从业务谈起?为什么不从生活开始?原因很简单,人际沟通极少简单地谈天说地,即便是谈天说地,也会不断深入。交谈一深入,不触及专业与业务是很难谈到一起的。专业最熟悉,业务最门清,锤炼沟通若是从专业与业务领域开始,最容易树立自信心;邮了自信,沟通之路会越走越平坦。本书作者的实践经验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搞专业、做业务时与人沟通有了重要突破,推而广之便简单得多,容易得很,也凑效得多。

  翻阅本书,感触最深的是沟通无处不在,不论是工作、学习还是生活,沟通也无时不有。有时候睡觉说梦话,都会对清醒时的沟通产生作用。本书中,沟通上乘的案例是比比皆是,认真品味其中的奥妙所在,不论是正面的还是反面的,都有利于提高读者的沟通水平。本书不仅介绍了作者本人的亲身经验,还总结、梳理了很多沟通道理。这些道理看上去好像只是道理,很多时候仔细琢磨之后会发现方法、技巧就在其中——能否看出这一层,就看你的悟性如何。

  本书是一本根据实践经验撰写的沟通专著,也是一本融汇了很多沟通道理、策略与诀窍的沟通百宝箱。我相信,阅读本书之后,只要体会透彻,认识深刻,书中讲述的很多案例都会为你所用。如果你再能推陈出新并且活学活用书中讲的案例,你定会在工作、学习、生活中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进而为实现自己梦寐以求的伟大目标奠定雄厚的基础。沟通虽说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它万万是不能的。

  简而言之,事业成败,关键就在沟通力是否很强大。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