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棘》探寻女性叙事的新空间

2018年03月29日 07:50:22 来源: 文艺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3月24日,中国人民大学“联合文学课堂”举办主题为“女性叙事的新空间”的研讨会,邀请近20位青年批评家、作家、学者对“80后”作家左小词的新作《棘》展开研讨交流。研讨会由评论家杨庆祥主持。

  《棘》是一部阐释“女性谱系”的独特长篇小说。小说将故事安置于太行山村,讲述了8个普通女人的故事,呈现了她们各自独立又彼此粘连、牵制、缠绕的故事,从而探讨女性命运,洞见幽微人性。这些女性的人生经历看似各异,却彼此间都与我们有着映照关系。她们如野树繁花,扎根于中国的原野大地。

  与会者认为,《棘》通过文学的方式探讨当下中国女性的成长,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从中可感受到女性在寻找与世界的相处方式过程中内生的力量和可贵的勇气。全书既是一种珍珠式的“脸谱”式写作,又形成紧密的“链条”结构,人物之间互相观望又暗潜联系。作者笔下的文字充满灵性,像锋利的刀刃,兼具某种迷幻的色调。作品故事性丰沛,讲叙充满张力,在当下快速的碎片化阅读时代,作者似乎在刻意寻求一种有质感而缓慢的节奏。贯穿全篇的诗意,对隐喻自然而巧妙的运用,无不显示出其独特魅力。

  据悉,《棘》是左小词的第三部长篇小说,也是作者沉潜8年后的新作,展现了其日益精进的创作实力和对艺术追求的不断创新。会上,与会者还观摩了左小词编剧并执导的电影短片《会飞的父亲》。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