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科普绘本《万物小历史》为小读者打开华美的科普大门

2018年03月22日 16:22:41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青蛙和恐龙哪个更先出现?”

  “我是猴子变的吗?”

  “地球存在了多少年?”

  “星星上面是什么样子?”

  “什么时候可以坐着火箭出去玩?”

  当好奇宝宝眨巴着写满问号的眼睛问这些问题,你是怎么回答的?天上地下、动物植物……与懵懂的孩子天马行空地探讨,估计是每一对父母甘之如饴的天伦之乐,若刚好有一套包含万物的精妙绘本可供参考,那更是绝妙。由英国自然博物馆教授、剑桥儿童图画书奖获得者联合创作的科普绘本“万物小历史”系列,无疑是个不错的选择。

  3月17日,作为北京阅读季2018年的活动之一,“万物小历史”系列出版方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阳光秀美童书馆携手“中科馆大讲堂”活动,邀请本书的两位译者北京天文馆副馆长陈冬妮和北京自然博物馆副研究馆员金淼,举行了一场生动有趣的知识分享活动,两位专家为家长和小读者讲述了有关生命和宇宙的小故事。

  “万物小历史”共有两册,《生命小历史》与《宇宙小历史》。两册书分别以时间为轴,由两位个性鲜明的小朋友为伴,从138亿年前那颗极端致密的点开始,一步步目睹宇宙从无到有、生命从简单到复杂,在鲜艳细腻的图画中,将世间万物的历史脉络梳理清晰。

  好书还得好画配。“万物小历史”系列由剑桥儿童图画书奖获得者绘制,水彩的鲜艳柔润、彩铅的轻盈跳跃和拼贴的趣味盎然不着痕迹地结合在一起,突显出了英式的优雅与细腻。图画的特点容易原汁原味地保留下来,端庄的汉字却不易传达出英文字母的跳脱特点。绘本讲究图文结合,方正的字体与灵活的画面出现在一起,往往难逃突兀之感。“万物小历史”却与众不同,绘本中大部分的字体灵动活泼,似是孩童随手写就,与画面融为一体。看起来是字,它们的本体却是超过两百幅的图片,是手写出来的字扫描成图后,一幅一幅地替换了原本的文字,可谓是一本“写出来”的绘本。

  另外,这套绘本采用最前沿的发现,融合生命演变、宇宙发展的历程,由来自英国自然历史博物馆的科学家、剑桥博士亲自监制,保证了知识的准确、科学,并入选英国4-7岁儿童推荐书目。此次国内引进,特邀北京自然博物馆、北京天文馆的专家翻译,还力邀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忠和审读,为小读者打开一扇华美的科普大门。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