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聚焦新闻出版行业建设:把“我们想讲的”变成“受众想听的”

2018年03月15日 09:05:44 来源: 中国文化报 薛 帅 张 婧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新时代,媒体的责任重大。于内,它们是党的喉舌,人民的“传声筒”,时代的“扩音器”;于外,随着中国日渐步入世界舞台的中心,一举一动备受世界瞩目,它们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围绕新时代媒体融合与发展、媒体的行业规范与环境改善、新闻出版业转型升级等话题,小组会上,代表委员积极建言。

  传播好中国之声、时代之音

  “向世界传播好中国新时代声音,讲述好中国新征程故事,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闻工作者的使命和职责。”在政协新闻出版界别小组讨论中,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王树成如是说。

  王树成从多方面阐述新时代新闻媒体及新闻工作者肩上的责任:要从容自信地诠释好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实事求是地讲清楚中国对世界的贡献;要努力增强议题设置能力,积极主动塑造我国国际形象;要提升创意水平,以更多优秀的文化产品,让世界通过文化感知中国、读懂中国;要优化对外话语体系,把“我们想讲的”变成“受众想听的”;更要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构建分众化、差异化传播格局,推进海外合作和本土化建设,努力提升国际传播能力。

  “我国正由出版大国迈向出版强国。”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认为,主流出版企业既承担艰巨的社会文化责任,又面临沉重的经济增长压力。他建议,一方面,要做响做强主流出版,壮大主流文化阵地,打造实力雄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主流出版航母”;另一方面,建议加大国家政策扶持力度,做强做优现代传播,对新的出版文化企业特别是数字出版企业实行税收和上缴利润减免,就图书出版行业进行立法,打造有影响力的图书电商和数字出版传播平台。

  凝心聚力,共建新型主流媒体

  在今年两会上,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仍然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热点。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提交了相关提案。其中建议,打破出版与广电藩篱,加快媒体融合步伐。在出版、广电的融合进程中,逐步实现“出版+广电+网络媒体”三者的深度融合。提案认为,当前,互联网成为新闻舆论与视听服务的主战场主阵地,要继续保持广播电视台主流媒体地位,提高影响力传播力,必须加快改革,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媒体融合的发展,是关系到党和国家主流的声音能不能落地到达的大问题,是关系到主流传媒阵地能否巩固的至关重要的大问题。”在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台长杨晶看来,受众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很难在一个统一的平台上实现全覆盖。“那么,就要思考如何实现精准投放和精准传播。”杨晶认为,新时代的媒体融合,应该引导主流传媒人建设自媒体,把主流传媒的功能释放到一个个自媒体的建设中去。同时,锻造一批对党忠诚、有国家意识的自媒体人。

  “主流媒体必须正视、自觉迎接、努力融入这个新的社会形态。”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党组书记叶小文认为,应高度重视“共享经济”这一新的经济形态,探索在“新闻共享”中融合创新。“今天,数以亿计的人从手机、微信、微博中获得新闻。报刊上的文章尤其是大块文章的读者在急剧减少。”叶小文坦言,应该以高度的敏感、极大的关注和衷心的喜悦,研究对策,融入共享经济的滚滚大潮中。“希望向大众传播的新闻,有朝一日能像共享单车那样方便、好用、共享”。

  坚守舆论阵地,改善行业环境

  新时代,主流媒体如何做好新闻传播力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知名主持人曹可凡提交了《关于国有广电媒体进一步深化融合转型迫切需要政策支持的建议》。他认为,需通过打造健康的行业环境,引导用户形成向主流媒体寻求权威报道的习惯。

  在曹可凡看来,一方面,对新技术带来的视听新模式和新产品,凡是涉及试听内容生产、聚合、转发的产品,应严格进行准入资格审核;涉及跨行业合作的试听产品,如IPTV、互联网电视等,应当以国有广电媒体发展为先,资源配置和政策保护向其倾斜,从而保证主流媒体内容的权威性与公信力,不断强化主流媒体的阵地意识和角色。另一方面,应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对于各类媒体和网络应用在选题内容上的违法违规行为予以坚决惩治,对于受众应长期开展各种形式的媒介素养教育,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受众更理性,主流媒体内容更具传播力和影响力。

  新闻舆论处于意识形态最前沿,新闻媒体责任重大。结合自己的从业经历,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播音员海霞指出,近年来,极少数播音员、主持人的不当言行引发人们热议,造成不良影响,深层原因在于对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学习不透彻、认识不到位、执行不坚定。因此,海霞建议,一方面要改进资格考试内容,强化入职前思想教育的广度;同时加强日常管理,强化上岗前思想教育的深度;并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在岗思想教育的精度。“还要推进人事薪酬改革,给予主持人、播音员充分信任,提升在岗思想教育的温度和生动性。”海霞说。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