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贾平凹:多出人才,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2018年03月12日 08:55:49 来源: 文艺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商州》《浮躁》《废都》《秦腔》《高兴》《古炉》《老生》《带灯》……作家贾平凹以一部又一部作品表达着他对历史和现实的深入思索。作为新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他以崭新的视角和方式表达着他的社会、文化关怀。

  “这确实是非凡的五年,党和政府是一步一个脚印地实践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那句话:‘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贾平凹谈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以朴实的文章和具体的数据对过去五年取得的非凡成绩进行总结,也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很好的安排。

  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贾平凹认为,优秀的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及无数的文学经典,是我们不断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础。就这点来看,全民阅读、恢复传统文化等倡导和举措,都有利于理解、认识和坚定文化自信。作为一个作家,继承优秀传统,关注中国、梳理中国人的历史和现实,本身就是在为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尽一己微薄之力。

  谈到本省的文化与文学,贾平凹说,陕西是文化大省、强省,也是文学大省、强省。他回忆到,从上世纪50年代起,陕西文学就是全国文学的重镇,那时的陕西省作协叫中国作家协会西安分会,负责管理西北五省的文学创作。经过几代作家的努力,很多人的作品为陕西争得了荣誉。陕西的文学工作者人数多,出版作品丰富,省委宣传部一直特别重视。目前,还设有“百优计划”,每年给入选的青年作家进行资金扶持。

  “繁荣文艺创作”,这是政府工作报告对作家艺术家们提出的要求,每一个文学工作者都要担负起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使命。对此,贾平凹谈到,“现在的创作环境、条件是从来没有过的。我在陕西作协的会上讲,作协每年办各种学习班、培训班,请国内外的文学大家来讲学,不断地给年轻作家外出参加国内外文学活动创造机会,上鲁迅文学院进修,又联系挂职深入生活、组织采风,又签约进行资金扶持,再拿不出好的作品,那只能怪你自己。”

  贾平凹觉得,培养作家就像栽树一样,“外在的只能是你缺水了我给你浇水,你有虫了我给你除害,你缺营养我给你施肥,但树能否长高长粗长大,还得靠树本身”。文学人才和地标建筑一样,好的城市都是有那么几个标志性建筑,好的大学都是有那么几个好的教授。多出人才,创作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优秀作品,这就是今后我们工作的重点。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