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独角戏《人生天地间》改编《阿Q正传》 主创表示掌声属于鲁迅

2018年03月12日 07:48:13 来源: 北京日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昨天,由国家话剧院出品的独角戏《人生天地间》在国话先锋剧场上演。 记者 武亦彬摄

  记者 牛春梅

  “现在的世界太不成话,儿子打老子……”

  鲁迅先生笔下的阿Q和他的“精神胜利法”,中国观众再熟悉不过,毕竟这可是高中语文的必修课。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的独角戏《人生天地间》正是根据这部小说改编,其日前在国话先锋剧场首演,75分钟时间,11000字的台词,一个演员,将这部经典演绎得活灵活现。

  该剧由青年编剧杨占坤执笔,中戏表演系教授刘立滨执导,苏小刚主演。改编后的独角戏从刑场上的一声枪响开始,被作为“革命党”枪毙的阿Q死了,但他的亡灵还不愿意离开未庄,仍在追问:“我为什么会死?为什么是我死?”在这种追问中,他也在回看自己短暂而又悲惨的一生。75分钟时间里,全剧以姓氏、胜利、爱情、革命等章节为视角,重新展现阿Q荒诞的一生。与小说中唯唯诺诺的阿Q相比,舞台上是一个大胆抒发自己内心世界的阿Q形象。

  一般的独角戏处理中,让一个演员饰演多个角色,对演员是很大的挑战。而这部戏的挑战更大,苏小刚只饰演阿Q一个角色,可却要演出和许多人对戏的感觉。在剧中他被追逐、推搡、摔打、打耳光,观众看不到其他演员,却能看到他狼狈地逃窜、挨打、求饶,似乎真有什么演员在和他对戏。虽然只有75分钟,但这部戏对演员的身心都是很大考验。苏小刚说,从排练到演出,每一次这么走下来都身心俱疲。

  这部戏不仅只有一个演员,舞台布景也非常简约。一个背景板、一个玩偶、一段垂在半空的枯枝,演员站在舞台上几乎没有什么可依靠。倒是在肢体表演上借鉴了开门、关门、圆场、云手等戏曲化身段,台词上借鉴京剧念白的韵味,给了演员更多的“依靠”。该剧的音乐设计也以传统民间音乐为核心,使用高、低两只梆子以及佛教音乐乐器“钵”,并结合戏曲的“武场打击乐”,以展现阿Q的癫狂状态。

  “精神胜利法”是阿Q与世界对抗的法宝,挨打后就说“现在的世界太不成话,儿子打老子……”赢来的钱被抢走后说“当给儿子花啦!妈妈的!”这样的情节总能引起现场观众的笑声,而笑过之后则更感悲凉。苏小刚说,以前读课文的时候想的是幸亏自己没有生在阿Q的年代,不会再遇到这么糟糕的命运,但现在再看才发现鲁迅先生的伟大之处,“他写的不只是那个时代,而是透过阿Q讲述世界共通的人性。”该剧在北京的演出结束时掌声雷动,以前在国外演出时也非常受欢迎。“别夸我的演技,作为演员我就是卖把子力气,观众的掌声都属于鲁迅先生。”苏小刚说。

  该剧在国话先锋剧场将演出至18日,并计划赴印度参加第九届戏剧奥林匹克戏剧节。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