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城市是怎样运转的》:纸上解“谜”城市

2018年03月11日 07:49:04 来源: 中华读书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我国正在由乡村社会进入到城市社会,然而大多数人对城市却知之甚少。作为父母,即便在城市里生活了几十年,虽然对城市的许多现象已经司空见惯,但对城市的运行机理也不一定可以说得很清楚。对于充满好奇心的孩子们来说,城市更是到处充满着有趣的谜:比如耸入天际的摩天大楼是怎么盖起来的,为什么不会倒?为什么有那么多的马路还会堵车?地铁在地底下为什么还可以跑得快?每天经过的街道下面有什么,为什么有工人进进出出?城市的过去是什么样,未来是什么样,以后我们还会住在现在这样的房子的里吗……

  接力出版社出版的“孤独星球·童书系列”中的《城市是怎样运转的》一书就试图解答孩子对于城市的种种疑问。如果说孤独星球给成年人的旅行指南,是带读者去探索未知的远方,那么这本给孩子的图画书则是带小读者去探索身边的科学。热爱从了解开始。认识我们的城市、了解城市科学不仅是从事城市规划专业人士的事情,也和每个生活在城市里的人息息相关。

  《城市是怎样运转的》是一本好玩的图画书。形式上,作者精心设计了很多拉页和翻页,吸引孩子动手动脑,在主动探索中了解城市运转的秘密。内容上,它从城市的起源讲起,用丰富的画面、有趣的讲述方式,带孩子探索城市的方方面面。翻开书,第一页画的是一个小小的村庄,有河流、田野、小山和一些简陋的房子,接着,商业发展,人口聚集,为了人们的满足需要,更多的建筑和设施修建了起来——小村庄就这样一步一步发展成大都市。接下来,图书带孩子探索城市的每个角落,城市的交通,城市里的建筑,高楼大厦是怎样盖起来的,城市的地下是什么样子,城市的绿化,城市里各种机构和各种各样人,城市里的文化娱乐和丰富多彩的生活……

  如今城市留给人的印象,常常是钢筋水泥、车水马龙,其实,人才是城市的核心,城市因人而建立,因人而兴盛,是人类文明的结晶。在英语中,civilization(文明)的词根就是civil(市民的、城市的)。我们生活的城市看似平常,其实处处包含着人类的智慧。这一点在书中也得到了很好的体现。许多我们平日里习以为常、并没有多留意的东西,在纸上呈现出来竟然那么有趣。作者在创作这本书的时候,不仅有诸多观察和思考,一定还包含着对城市的热爱和敬意。看完这书,不管大人还是孩子,都会由衷地感叹,我们的城市原来这么美,包含着这么多值得探究的秘密。

  教育除了培养孩子的技能,更重要的是培养什么样的人;而好的科普书除了给孩子知识,满足孩子的求知欲,更重要的是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带给他们新鲜的理念,开拓的他们的眼界和思维。《城市是怎样运转的》在带孩子探索城市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传递了很多积极的价值观。比如现代社会强调包容与多样性。书中“居住在城市”这一页,带孩子去看城市里各种各样的建筑,既有高楼大厦,也有古老的历史建筑,美丽的别墅、庭院,还有政府为低收入人群修建的房屋、甚至棚户区。这样精心设计的细节,让孩子能够体会到,我们的城市有繁华、富裕的一面,也有许多需要我们去关心的人。除此之外,还有关注公众事务,遵守公共秩序,保护绿地……这些价值观和知识相比,是一种看不见的“软实力”,它帮助孩子成长为一个合格、快乐、有趣的城市小公民。(叶裕民)

[责任编辑: 刘星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