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评《环河》:一位大自然的猎人眼中的“循环世界”

2018年02月09日 16:51:31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环河》

奥尔多·利奥波德 著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7年12月

  文/付敬辉

  作为生态环境保护运动和环境思想史上的重要人物,奥尔多·利奥波德(Aldo Leopold,1887-1948)也是堪与我们所熟知的梭罗、缪尔、卡逊相提并论的博物学家。利奥波德一生著述颇丰,作品以文字优美、富含哲理著称,给后世留下了宝贵的思想遗产。长期以来,利奥波德的作品中仅他的代表作《沙乡年鉴》有简体中文译本(有多个版本),这种单一性不可避免地导致了国内读者对利奥波德认知的局限性。今年正值利奥波德逝世70周年,《环河》的翻译出版无疑具有标志性的意义,可以说是给予这位伟大的思想先驱的最佳致敬。正如刘华杰教授在序言中所说,该书“为理解利奥波德增添了新素材”,它让利奥波德的形象变得更加丰富、鲜活,如果说《沙乡年鉴》让我们易于将利奥波德归为喜欢沉思的哲人,那么《环河》则向我们展现了猎人利奥波德更具“野性”和活力的一面。

  《环河》所收录的主要篇目最初于1953年经利奥波德的儿子卢纳编辑整理后出版,时隔65年,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对这些篇目进行了重新梳理和编排,并请博物学家刘华杰教授对利奥波德的思想进行了深度解读,使得这些文字的中文版得以问世,这不得不说是一场迟来的思想盛宴。该书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包含一篇散文的“闲暇时光”,汇集9篇日记的“狩猎时光”,以及囊括7篇哲理散文的“环河”。书中各篇文章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因此读者不必拘泥于文章的排版次序,可以任选一篇展开阅读。

  利奥波德的狩猎日记语言平实,但不乏诗意,偶尔透露出他诙谐幽默的一面。浏览这些文字无需正襟危坐,只需带着一份闲适的心境,即可跟随利奥波德的脚步前往荒野体验一场惬意与劳累并存的狩猎之旅。拨开岸边丛生的芦苇,映入眼帘的是一群优雅美丽的水鸟:雪鹭、夜鹭、大青鹭、鸬鹚、䴙䴘、白骨顶、翠鸟、琵鹭;穿过茂密的牡豆树丛,追寻火鸡、鹿、短尾猫和郊狼留下的痕迹;湖中肥美的狗鱼、河鲈、大眼狮鲈、鳟鱼是晚餐的保障,而挂着露水的美味蓝莓则是最佳的饭后甜点;夜晚在大自然的怀抱中享受美妙的露营,睡前静静地欣赏隐夜鸫演奏的小夜曲,次日则伴着升起的太阳和白喉带鵐的歌唱开启新的旅程……相信陶醉于这场旅行的读者,内心都会生发出和利奥波德一样的渴望——“想要抛弃一切隐居世外”。

  乍看之下,天生热衷于狩猎的利奥波德,似乎与我们心中那个野生动物保护之父的形象格格不入。但也恰恰是这种表面上的张力,更凸显其思想的深邃与超脱。他并非粗浅意义上的猎人,而是一位继承了祖辈的冒险精神的“大自然的猎人”,他的狩猎目标不限于野生动物,更为重要的是大自然中的壮观景象和世间万物所蕴含的生存智慧,前者体现了他作为猎人的道德,后者则展现了他“对自然物的高雅品位”,以及对于人类所依附的土地的深沉情感。迈恩(Curt Meine)曾指出,“他作为猎人的良心与他作为野生动物保护者的良心之间并无断层,而是连续的统一体”,只有用心体会方能领悟其思想的融贯性。

  “环河”源自威斯康星的一则寓言,传说力大无穷的伐木巨人保罗·班扬(Paul Bunyan)发现了一条永不止息的循环河流,他利用这条不知疲倦的水流运送许许多多的原木。利奥波德借由这则寓言指出威斯康星本身就是一个循环,它是一个囊括所有生命的连续统一体,它在地理的时间尺度上不断加宽、加深、加长,最终演化为生生不息的“循环世界”。这个“循环世界”错综复杂、纵横交错,其中每一个“小螺丝和轮子”对于维护整个循环的正常运行都有着难以估量的价值。利奥波德以一种非论证的形式阐述了新的土地哲学,提出了基于土地伦理的土地经济学,并呼吁建立人与土地的新型关系。

  利奥波德是当之无愧的先知,他在环境伦理学、生态学、土地经济学等方面的洞见远远超越了同时代人。时至今日,大多数人依然难以企及他的思想高度。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利奥波德理想中的人与土地的和谐关系远未实现,但正如他所说,“重要的不是获取,而是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