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菲菲记忆》—— 用爱行走人世间

2018年02月02日 16:48:10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菲菲记忆》,宋菲菲著

中国书籍出版社2017年7月版

  试想,6岁就因小儿麻痹只能依靠双拐的幼童,会经历怎样的人生?

  人们或许会期待奇迹,期待他能战胜病魔重新站立;或许会企盼传奇,看他如何创造异彩人生;又或许会想象,是否会上演如电影里那样跌宕起伏的励志故事......

  宋菲菲就有这样的遭遇,6岁患小儿麻痹后遗症,肢体二级重残,他即将进入耳顺之年,把自己的人生故事汇成一本书,起名叫《菲菲记忆》。

  打开菲菲的记忆,我们看到的是静水深流的平常人生,是自强不息的从容与淡定,是谅解命运的和煦微笑,是在获得关爱与反馈大爱过程中的力量与温情。

  1984年宋菲菲创办“菲菲书社”,已经历三十余载风风雨雨,他的付出与努力让这个小小的书社多次登上《人民日报》《北京青年报》等重要媒体,也因此被授予首都“光采之星”“双好个体青年”“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这些事迹甚至还被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拍摄成电影纪录片。

  残疾人创业的艰辛和所需要的毅力是一般人难以想象的,书款被拖欠的无奈,书社被强制关闭的窘迫等等,但在《菲菲记忆》里,这些疼痛早已化作他对命运的感恩与对生活的热爱,他记录得更多的是路人帮助和领导关怀的温情故事;展现的是从残联到各级政府部门对残疾人创业帮扶行动的感恩与赞扬。

  宋菲菲用长满厚茧的双手摇着轮椅往返于各大出版社,只为书客的学习需求;他时常赊账赠书,为经济困难的书客解燃眉之急;现在的他还创立了“双福之家”,义务为孤儿、各类残疾人服务,提供就业技能......

  在《菲菲记忆》里,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又一个有关“爱”的故事,是亲友间的爱,是社会大爱,是参透生活的本真后对生命的敬畏之爱,菲菲成为了这些“爱”的串联者,让爱流淌,感染更多的人。

  生活中哪有那么多波澜壮阔,也无法预期太多的反转与传奇。不忘“爱”的初心,方能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