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余华《活着》十年销量近600万 获作家出版社超级畅销奖

2018年01月13日 19:29:46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近日,作家余华现身北京,在作家出版社的新书推介活动上,他凭借《活着》获颁超级畅销纪念奖。作家出版社社长吴义勤表示,自2008年5月起,余华将《活着》在内的13种作品授权作家出版社出版。迄今,销售总量已达866.8万册,其中代表作《活着》的销售更是达到了惊人的586.9万册,创造了当代纯文学作品销售的奇迹。

  吴义勤评价,余华是新时期中国当代文学非常重要的作家,也是新时期先锋文学的开创者之一。他的《十八岁出门远行》《现实一种》《难逃劫数》《河边的错误》等小说以对人性尖锐而冷酷的审视引人注目,在文学观念、审美姿态、叙述方式上对传统文学形态构成了巨大的冲击与挑战。

  从第一部长篇小说《在细雨中呼喊》开始,余华的创作风格发生了鲜明而深刻的转型,先锋的气质与人性的温暖、温情的叙事和人道的情怀相融合,先锋小说与现实生活和普通读者的距离被拉进,他的小说开始成为最受欢迎的纯文学作品。

  吴义勤指出,到《活着》和《许三观卖血记》,余华达到了他文学生涯的高峰。福贵和许三观是中国当代文学史不可多得的闪耀着文学光芒和人性光芒的典型形象。他们悲欢离合的命运,唤起了一代中国人共同的历史记忆和生活记忆,他们人性的疼痛和生命的苦难获得了千万读者的精神共鸣。

  尽管后来的《兄弟》和《第七天》有不同的评价,但余华在面对当下现实和特殊历史经验时独一无二的切入方式和强悍的叙事手法仍然使这两部小说获得了不同凡响的艺术力量和感染力量。

  吴义勤还认为,余华还是在中国当代作家中最早真正在文学本体意义上“走出去”的作家,他的作品被翻译成40多种语言,在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版。曾获意大利格林扎纳·卡佛文学奖、法国文学和艺术骑士勋章、意大利朱塞佩·阿切尔比国际文学奖等多种国际文学奖项肯定。“某种意义上,他纠正了西方世界面对中国文学作品时通常只热衷“读中国”而不愿“读文学”的偏颇。”吴义勤说。

  距上一部长篇小说《第七天》出版已过去近五年,被问及新的长篇计划,余华透露,目前尚没有新作品的创作打算,创作需要完全静下心,需要充沛的精力,但他目前还不具备这样的状态。

  活动中,作家出版社还公布了2018年即将推出的几部重点作品,包括著名作家贾平凹的新作《山本》,余秋雨的《余秋雨文学十卷》,2015年中国好书《装台》作者陈彦的新作《主角》,由著名评论家谢有顺主编,入选近百位当代前沿作家代表作品,集文学与艺术于一体的《精典名家小说文库》和《剜烂苹果·锐批评文丛》等。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