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水彩手绘的人生细节讲述四位传奇艺术家

2018年01月10日 07:50:05 来源: 北京晚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她们,人生如画》是一套别致的手绘传记图画书。香奈儿、弗里达、简·奥斯汀和弗吉尼亚,四位女性的人生实在太过传奇,图书市场上描写她们一生的传记图书众多,很多都是厚厚的一大本。而这套《她们,人生如画》系列图书,每本只有132页,只将她们一生中最关键的事情进行了描绘。

  大家都了解香奈儿的经典设计,Boy Chanel包风靡全球,而其实这款包之所以叫“Boy”是因为亚瑟·博伊·卡佩尔是香奈儿一生的挚爱。书中有一页描绘了香奈儿在得知博伊去世后,来到车祸现场,蹲在草地上哭泣的画面旁边配有“失去了博伊,我便失去了一切”的文字,简单的几个字加一张图,却有很强的代入感,二人的爱情已无须赘述。

  艺术家弗里达曾遭遇车祸,这给她造成一生痛苦。但在书中只有一个对页将这件事进行了描述,而且没有躺在血泊中的弗里达,只有很多小图、小元素:鲜血四溅、穿透弗里达身体的公交车栏杆,乌云、满地的碎片以及造成爆炸的金粉。读者能由此想象车祸的惨烈。

  在两位英国作家简·奥斯汀和弗吉尼亚的书中,选择了弗吉尼亚的《一间自己的房间》和在匿名出版图书时生活未被打扰的简·奥斯汀,在早起做完早饭后弹钢琴的画面。

  《她们,人生如画》这套书可能是最不全面的传记图书了,你可能连半个小时都用不完就能看完一本。书中既没有将主人公的一生事事俱全地详细描述,又没有庞大篇幅描写她们的某一段经历,只有那些串起她们人生的关键词和生活琐事,看过这些内容你甚至不会觉得她们高高在上或者人生传奇,因为她们会哭会笑,有血有肉,就像你在日常中遇见的平常人。

  作为一名图书编辑,我第一眼就爱上了这套书。整个编辑过程有很多难忘的瞬间。我有一位合作过很多次的相熟设计师,我俩在少女心这件事儿上特别有共鸣。所以在这套书进入版式和封面设计环节时,我直接拿着原版书去和她讨论。

  现在中国读者们拿到的图书与外版图书在外观设计上没有太大区别,都是采用书名、名言烫金、人物头像为封面主图并进行压凹的工艺。香奈儿的底色是红色,近似于2.55手袋里面的颜色;弗里达选择的是墨西哥剪纸中经常会出现的艳丽的粉色,大家在《寻梦环游记》中可以看到;简·奥斯汀是英伦风浓浓的蓝色,干净、沉寂;弗吉尼亚是浪漫中又有一丝阴郁的紫色。开本也没有做开大的变化,变成了符合纸张裁切的24开,15厘米×15厘米,巴掌般大小。

  外观没有做太大的改变是因为我的设计师说,“每个人选取的颜色实在太对了,要是每个人都有一个代表色就真的是这四个颜色,无论是明度还是亮度稍微调整一点都不对。”看似没有调整,我只需要英译汉一下即可下印,其实不然。对于我来说,修改比重新设计要难,因为我和设计师面对的并非一张白纸,我们需要既保留精髓同时又有自己的特色。书名用什么字体成为了最大的挑战。最后经过多次的尝试,我们决定采用手写。四本书封面的中文书名都是设计师手写的,她用毛笔写出了圆滑又可爱的字体,字体与笔触本身就有一种视觉的碰撞,但放在书面上却异常合适,就像这本书,用水彩手绘的形式讲述的却是一段段真实的历史和传奇的人生。

  在内文版式的设计上也是如此困难。这套书字虽少,但由于中英文字体的差别,我花费在版式设计上的时间真的比三审三校要多。采用居中的形式,由于断行的不同,整个版面显得特别凌乱,会抢了画的风头。设计师本来想根据图片来调整文字的排版,以保证每一页的图文都有完整性,但在试验后发现,读者在每看一页的时候都要先去找文字在哪儿?会造成不舒服的视觉效果。所以在调整了多次后,最后首先固定了版心,然后根据每一页的插图以及文字的断行来定文字是居左、居右还是居中。保证读者既看得舒服又不抢了图片的风头。断行形式以读起来顺畅为标准,没有固定按句断行。

  要说这套书的特点,还有一个就是没有目录。

  为了让读者们打开这本书就被她们的故事和画风吸引住,我和我的少女心设计师,设计了一个类似“看图讲故事”的页面,称之为“关键词页”也行,但我更爱称它为“八卦页”。因为在这一页中除了单纯地介绍了四位女性的生平,更将她们鲜为人知的生活细节向读者清晰展示,比如“香奈儿曾在身为骑兵的恋人的指导下,成为一位娴熟的女骑手”、“弗里达有两副牙套,一副是金的,一副镶了钻石”、“简·奥斯汀最偏爱《傲慢与偏见》的女主伊丽莎白”、“弗吉尼亚给她和伦纳德的车起名为雨伞”……在一个人的一生中,尤其是她们这种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生中,被人们记住的往往是她们大起大落的或超乎常人的故事,这些生活小细节会被淹没,但其实这些内容才最能展示出一个人的真性情,而且也特别适合用手绘来展示。《她们,人生如画》正是通过小细节展示一个人最真实的一面。(岑晓寂)

[责任编辑: 刘星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