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朱旭已故妻子宋凤仪遗作《老爷子朱旭》出版

2018年01月08日 18:50:46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北京人艺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朱旭。(出版方供图)

  1月6日,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老爷子朱旭》在北京人艺菊隐剧场发布,该书作者是朱旭的妻子——已故北京人艺演员宋凤仪女士,书中记录了朱旭的人生之路与艺术之路。

  虽身体抱恙,已88岁高龄的朱旭仍坐着轮椅出席了发布会,蓝天野等一众好友前来捧场。蓝天野回顾了与朱旭几十年间一起排戏的难忘往事。被问起是否还能回到舞台上,朱旭表示“人还在,心不死”。

  朱旭是北京人艺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他在《哗变》《芭巴拉少校》《屠夫》《甲子园》等北京人艺的经典剧目中塑造了一系列经典形象。他主演的《变脸》《洗澡》《刮痧》《我们天上见》《末代皇帝》《似水年华》等多部影视作品,也为广大观众留下了鲜活的记忆。

  在书中,宋凤仪以一个妻子的角度,描绘了朱旭从一开始那个先天条件并不太好的傻大个儿,到后来凭着自己的天分与努力,克服了种种困难,逐渐成长为优秀演员的过程。揭秘了他在成功塑造每一个经典人物的背后,所付出的巨大心血和努力。

  书中还向读者展示了生活中的朱旭非常可爱的一面,他有很多爱好和生活趣味:他可以给孩子们亲手做鸟笼子,也可以闷在屋里一个人给小鱼接生;他亲手做的风筝曾经参加北京风筝协会的展览;他爱下围棋,会拉胡琴,京剧唱得非常好;他喜欢拉着于是之去钓鱼,经常跟英若诚在一起喝酒……像是书名所述,在朱旭的亲朋好友眼中,他永远都是那个和蔼可亲的“老爷子”。

  出版方介绍,这本书同时也是作为妻子的宋凤仪送给丈夫的一份凝聚着她晚年心血的礼物。作为北京人艺的著名演员、编剧,宋凤仪和朱旭一起生活了五十多年,经历了风风雨雨,许多坎坷。宋凤仪于2015年离世,这部书凝聚了一个妻子对丈夫一生一世的爱和情谊,本书的出版发行既是对她的怀念也是对两位艺术家一生的回望与致敬。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