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2017企业数字用户规模出炉 数字阅读领域受资本青睐

2017年12月27日 21:12:07 来源: 经济日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2017年移动互联网领域什么APP用户规模最大?近日,由 Analysys易观发布的2017最新企业数字用户规模TOP100排行榜(移动篇)给出了答案。

  易观方面介绍,所谓数字用户,是指围绕智能终端与互联网络生存的用户,完成了对于娱乐/服务/消费的数字化,同时与企业有着基于智能网络的互动。而用户资产,即数字消费者沉淀为企业的用户,而非一次性的交易活动,其与企业的互动是基于智能网络并长期持续的。具体来说,其通过每月月活跃用户来体现APP的表现。

  从榜单中看,除了传统的移动应用巨头外,数字内容产业的企业变得越来越多,主要涉及视频、音乐、文学、漫画、游戏五大领域。刨除视频、音乐这些传统巨头,今年风生水起的数字阅读领域很有看点。

  作为广义的数字阅读内容,其包含电子书阅读、漫画阅读,以及知识付费(听书)类内容。在榜中可以看到,有七家这类公司进入TOP100,其中有掌阅(29)、QQ阅读(47)、喜马拉雅(53)、快看漫画(72)、宜搜小说(84),以及懒人听书(91),蜻蜓FM(96)。

  这其中,数字阅读3家,听书内容3家,漫画1家。

  实际上,这一结构也反映了资本对于这些数字内容企业的态度,因为无论是用户规模,还是其蕴藏的IP的影视价值,都让这些企业更具含金量。

  用户规模依然是根本

  在几家数字内容APP中,用户数依然是一个重要的指标。这其中,掌阅已超过1亿的月活跃用户领先后几名,成为其中唯一月活过亿的APP。QQ阅读表现稳健,月活规模达到4500万。快看漫画增长迅速,已达到2700万月活的规模,迅速超过了宜搜小说、懒人听书以及蜻蜓FM。而喜马拉雅也表现不俗,3个月时间从3600万增长到近4000万,体现了听书市场的旺盛需求。

  资本的快速进入

  在2017年,掌阅、阅文、快看漫画都获得资本方面的加持:掌阅在A股上市,市值超过160亿;阅文在香港上市,市值达740亿港币;而快看漫画在12月宣布D轮融资1.77亿美元,并表示3年将投5亿元扶植生态链。资本给予这些企业如此高的估值,更多是看好其用户付费增长能力,IP衍生扩展能力,以及对海量青年用户时间和注意力的吸引能力。

  IP孵化多向推进

  可以看到,这七家公司都与IP孵化和扩展有关,除了掌阅和阅文的原创文学很好理解外,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漫画在有目标的汇聚粉丝,形成IP价值,为未来的影视化积蓄力量。而另一方面,IP衍生的方向也并非是单纯从静态内容流向影视作品,也有先通过电影获得成功,而后会开发电视剧,甚至其它数字内容的情况。也就是说,现阶段大荧幕并不是IP的终点,IP可能以反复创作的形势发展。

  IP孵化时间更短

  从一本小说到被影视方选中,时间已经不再是过去网络文学作品更新的几年,有可能在一年时间就实现转化。以掌阅为例,其成立原创文学只有两年多,现在已有多部作品被影视方买走,有的作品在开发网剧受到好评后,已经有金牌制作人团队开始制作电视剧,同时作品的海外版、漫画版也都快速展开,体现出一种高速的发展态势。

  海外进展步伐加快

  现在业内已经发现,中国的原创文学,包括网络文学和青春小说,在国外都有很多拥趸,因此原创文学公司进入海外的步伐也在加快。据介绍,阅文集团旗下的授权海外的作品就达200部。而开始原创内容两年的掌阅也在紧追,现在已有100多部作品授权到海外,翻译成韩日泰英多种文字,其中《指染成婚》等漫画在韩国和日本市场表现不俗。

  新IP新的故事变得更重要

  由于泛娱乐对优秀IP的巨大续期,IP创作为所有内容创作者所重视,产生IP的途径变得多种多样,可以是听书、漫画、小说、轻小说,还有传统的网文。而且从现在的情况看,网络文学中顶级IP,有海量粉丝的优势,但也存在改编存在投入过大,粉丝期待过高等问题。而一些短小适中的作品,反而会被影视公司果断拿下并进行打磨。在这其中,内容平台既是IP产生的发源地,也是IP初次被用户筛选的工厂。

  在这种情况下,不管掌阅还是QQ阅读,还是快看和喜马拉雅,都要继续吸引更多的创作人才,开发新IP,才可以适应未来90后、00后的需求。而由此而出现的原创漫画、自出版、轻小说等各种新内容平台,也正是为这种需求而产生的。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