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王蒙:文化自信是我们的根与魂,新时代呼唤文化自信

2017年12月27日 14:21:42 来源: 长安街读书会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12月23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由长安街读书会联合团中央“青年之声”学习者服务联盟、人民出版社主办,全民阅读促进委员会、中国青年网、“青年之声”综合服务办公室承办,共同发起了第二十一次长安街读书会暨“中华文化 世界自信”集体读书学习活动,本次活动围绕《王蒙谈文化自信》一书,特邀本书作者王蒙,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蒙曼,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辛广伟等嘉宾,从书本到现实,从理论到实践,共同讲述中华文化的伟大辉煌和世界自信。读书会由新华社刘莉莉主持。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书记金东在致辞中表示,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通过搭建“青年之声”服务平台,成为了团中央联系广大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并通过服务平台向广大青年传播知识。他鼓励青年人以书为伴,认为读书决定人的修养和境界,通过读书会的学习形式,对全国青年是一个启迪,更是一个指引。他还宣布,聘请长安街读书会发起人、会长张斗伟同志担任团中央“青年之声”学习者联盟执行主席,来更好的推进服务青年人的学习和成长。

  人民出版社总编辑辛广伟表示,今天读书会的主题是中华文化的世界自信,人民出版社为此特地出版了《王蒙谈文化自信》,王蒙先生谈文化自信十分恰当,最具资格,希望这部作品能为广大读者带来启迪和深思。

  王蒙:文化自信是我们的根与魂,新时代呼唤文化自信

  谈及文化自信的深层次原因,王蒙细数建国以来国家的文化政策,谈到文化的创新与发展时,其表示要深入领会文化自信的内涵。“文化自信是我们的根与魂,文化自信是四个自信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我注意到当下一些现象,一些人继承传统文化,不分糟粕与精华。如果现在还全面鼓吹二十四孝,鲁迅都不会答应。”

  王蒙以中国自古以来的治国理政为例,表示中国有一套自己的价值观体系,即以文化、道德立国——天下唯有德者居之。“一方面,这是一种循环认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是一件事,即尚善、尚德。同时,中国又有尚同的理论,讲‘不为良相便为良医’。中国人认为抓住关键,抓住主要矛盾,就能解决问题。同时,还要注意,中国人并非呆板,中国人从《易经》就开始讲究变化,与时俱进就是从庄子的与时俱化来的。所以,中国从古代就讲究创新发展。”

  谈到科技创新时,王蒙提醒人们,不要被现代科技所主导变成“白痴”。“我怕大家有了手机之后,连博闻强记的能力都没有了。手机上的信息是碎片化、海量化、舒适化、便捷化的,而且不分真假。网络和手机的发展可能造成人类的‘白痴化’。在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我们要追究一种品质,追求一种德行,追求对美的欣赏和彻悟,追求人与人之间最美好的仁爱、慈爱。”

  张颐武:对文化自信的形成要有信心,也要有耐心

  张颐武认为,中国大众文化固然面存在一些乱象、缺陷和挑战,也产生了不少复杂性的影响,但“不要太着急”——无论如何,中国大众文化总体上在前行,在构筑文化自信、提升文化软实力方面贡献不小。“大众文化影响公众对一国文化的认知和理解。”他说,“大众文化是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迪士尼就是范例。”张颐武表示,对于大众文化,应谨慎对待萌芽中的新现象,鼓励新的增长点,也要有耐心,给予大众文化相对的重视和认真的理解,防止其出现弊病,引导大众文化积极发展。

  对于传统文化,张颐武主张,有些传统形式,固然有其意义,比如具有仪式感的祭祀,但过度拘泥传统的细节,终究不是好事。“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十分重要,但一定要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如同鲁迅先生所说,‘取今复古,别立新宗’。”

  蒙曼:美、善价值优先,是源自中华传统文化的一种判断

  蒙曼提倡审美教育,在她看来,美产生善。“比如我们看到花开了,很美,所以不要践踏它。这就因呵护美,产生了善念。”她说,“美育优先,是传统文化对接今天现代生活要重点考虑的事情。美、善价值优先,是源自中华传统文化的一种判断。”蒙曼认为,中华传统文化具有普适性,并且力求大家都容易接受——这是中华文化的精髓之一,中华文化一直在演进变化也是好事。

  关于《第一批90后已经出家了》引发青年焦虑的现象,蒙曼认为“佛系”是在变动的社会中,人寻找自己位置的一种感觉。“一方面,年轻人拒绝没命地向前奔跑,少一点欲望,想要静下来,这本身是好的。另一方面,中国国力正处在上升期,青年人也处于自己生命的上升期。如果过于追求这种安恬的状态,可能会影响激情,要两方面看待。”蒙曼引用中国古代“进可攻退可守”、“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思想,认为:“以这种态度面对‘佛系’,那就是好的。应该让‘佛系’和‘狼性’在年轻人身上得到统一。”

  在众说纷纭环节,来自中国建筑装饰集团陈锐军、中共中央党校赵聪聪等读书会成员,分别就如何实现全民族对中华文化的最广泛认同,如何更好的发挥中华传统文化的感召力影响力等问题与台上嘉宾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交流。(徐铭拥、曾繁华、张潼)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