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领跑力》:深度解构企业、城市和国家的引领之道

2017年12月20日 15:06:41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前言]  

建设“领跑型国家” 实现引领型发展

——让企业家的“领跑力”迸发

文/李 斌

  中央首次以专门文件聚焦企业家精神!!!

  2017年9月25日,伴随《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公布,人们的目光聚焦“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无论是国有企业家,还是民营企业家,一片振奋之情。20多天后,10月18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被写入十九大报告。

  事实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弘扬和激发“企业家精神”“让企业家有用武之地”。中共中央、国务院2016年5月印发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指出“创新型企业家群体亟需发展壮大”,号召“大力倡导企业家精神,树立创新光荣、创新致富的社会导向,依法保护企业家的创新收益和财产权,培养造就一大批勇于创新、敢于冒险的创新型企业家”。2017年4月1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四次会议,更是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意见》。

  企业家,究竟是一群什么样的人?

  企业家身上,究竟凝聚着怎样的精神特质?

  究竟怎样,才能让企业家更有用武之地?

  他们,有着怎样的呼唤?对未来,有着怎样的判断?

  近年来,在一次次重大报道任务中,我们尤其注重倾听企业家的声音,研究企业家在一个企业、一个城市、一个高科技领域、一种经济现象中所起到的特殊作用,与任正非、王传福、张瑞敏、汪建、王东升、雷军、程维、胡玮炜、宿华、余凯等一位位企业家、创业家面对面。

  任正非的成功密码:“坚持只做一件事”。

  王传福认为:“企业家都如履薄冰,都必须不断推出新的东西。”

  海尔“过去砸的是冰箱,现在‘砸’的是组织”,张瑞敏“要换道超车,而不是弯道超车”。

  汪建忧心忡忡:“下一个浪潮来了,很少有人注意它”,他发出仰天长问:“通往未来的大门已经打开,我们准备好了吗?我们不该准备好吗?”

  原汁原味的话语,强烈的自信和忧患意识,让人们感受到改革开放以来形成的一批企业家身上所凝聚的精气神,无数人被他们引领着、领跑着,奔向充满希望而又荆棘遍布的远方……

  在他们身上,有着强烈的共同特点,可以用四个关键词形容,就是方向、力量、轨迹和必然——有看到未来、把握方向的能力,有激励人心、团结前行的力量,才能划出一条痴心不改、勇往直前的轨迹,才有挺立科技革命、产业革命潮头的必然!

  “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2015年10月末,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一次提出“引领型发展”理念。

  放眼人类的历史长河,尤其是历次科技革命乃至产业革命的发展历史,人们发现,要实现引领型发展,不仅要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更要发挥其中“人”这个生产力第一要素的作用,尤其是要高度重视创新型企业家、优秀企业家的培育,更要高度重视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地发挥优秀企业家尤其是创新型企业家的“引领”甚至“领跑”作用。

  也正因为如此:

  ——在深圳,人才不唯学历、职称,而是企业主导,市场认定,专门成立了由马蔚华、王传福、杨焕明院士等企业家、科学家组成的深圳青年英才举荐委员会,由他们举荐青年人作为深圳高层次专业人才,让领军人才“伯乐相马”,以才引才,多元化、多维度评价人才。

  ——在青岛,“青岛制造”的不仅是啤酒、电视、冰箱和动车组,也不仅是颠覆传统制造业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等新型生产模式,更“生产”了一批足以写入中国企业史的企业家、领军型企业家,甚至思想型企业家。

  本书之所以取名《领跑力——企业、城市和国家的引领之道》,也正源于企业家尤其是创新型企业家、优秀企业家的“领跑力”:事非经过不知难,他们都是历经数十年执着追求,在一个领域、一个行业成为领军型人物,引领人们不断开拓技术的新边界、开辟生产生活的新疆域,甚至影响了一个城市、一个技术领域的品质和气质……

  无论是任正非、张瑞敏、王传福,还是华大基因汪建、京东方王东升、地平线余凯,或是小米雷军、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他们或开一时风气之先,创造一个新物种,或引领一个高科技产业,把企业带向“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军企业”,或开创一个新的战略新兴产业领域,成为世界级创新型企业。这些创业者、创业家乃至企业家身上具有强大的精神感染力和强大的“领跑力”,领跑一个城市、一个领域甚至一个时代,其影响力甚至早已超越了国界。

  深圳何以“领跑”创新驱动?这座城市的“领跑”和华为、比亚迪等知名企业有着怎样密不可分的联系?

  青岛何以“领跑”中国制造?这座城市的“领跑”和海尔、海信、红岭等企业有着怎样解不开的“结”?

  京东方何以“领跑”液晶显示器领域?

  华大基因何以“领跑”基因测序产业?

  小米、滴滴出行、摩拜单车……这些企业是怎样成为一个个不可忽视的名字的?

  真心期待有缘的读者和受众,能从我和我的同事对一座城市(如深圳、青岛)、一种经济现象(如“独角兽”企业、精准医学)、一个产业(如人工智能产业),甚至一个具体企业(如京东方)的剖析中,尤其是从企业家身上、从他们原汁原味的话语中,既看到一个领军型企业、领军型企业家今日的光彩,更看到背后的跌宕起伏、酸甜苦辣;既看到昨天、今天,更看到明天,看到一个行业、一个领域的未来,甚至是人类的未来……只有看到了未来或者未来的一角,我们才有可能更好地把握机遇、把握未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