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大咖小作》:全球49位顶级艺术家的手作小物件

2017年12月12日 17:50:29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大咖小作:49位顶级艺术家的手作小物件》

作 者:[德] 托马斯·巴特拉

中国画报出版社2017年11月版

  在消费升级的年代,就衣食住行而言,仅仅是物质的功能层面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了。以居住环境为例,人们不仅希望房屋可以遮风避雨,更希望自己的居所具有独特的艺术气息。如何让自己的家拥有自我个性的独特品味?编辑为有志于此的读者引进并翻译了这一本包含全球49位顶级艺术家的手工作品集——《大咖小作:49位顶级艺术家的手作小物件》。

  这些顶级的设计师曾获得过世界上各种著名的设计奖项,例如德国红点设计大奖、巴黎设计大赛最高奖、金罗盘设计奖等,他们的作品曾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等顶级博物馆展出,并广泛被博物馆和私人收藏家所收藏;他们的客户包括芬迪(Fendi)耐克(Nike)、无印良品(MUJI)、宜家(IKEA)、西门子(SIEMENS)、雅马哈(Yamaha)、施华洛世奇(SWAROVSKI)等。

  在本书中,作者不仅阐释了顶级设计师们的设计理念与初衷,更为每一个作品(例如灯具、椅子、衣架等)的设计,列出了详细的操作步骤,同时邀请了德国新锐时尚插画师劳迪娅•克莱因(Claudia Klein)绘制了简约、清新、易懂的操作图,并仔细注明了所用工具、所需材料和所花时间。

  这是一本可以完全按图索骥的手工操作指南。

  虽然说一个设计师让任何人都能制作他的作品,无异于一个艺术家告诉世人怎样复制他的画作。然而,设计和“自己动手”确实无法分开。在每一个设计的背后都潜藏着一个原始的人类动机:我也能做,我现在就要做,我自己做。“DIY(Do It Yourself)”,自己动手,这是一个自我赋权的时代,每个人都经历过。或许这就是为什么有这么多的设计师,喜欢让别人看到他们手里的牌:他们热爱那种能创造一切的时刻,也愿意和别人分享。

  自己动手能让人感觉良好。因为它能创造意义,并赋予人以自豪感。美国社会学家理查德·森尼特(Richard Sennett)在他的著作《手艺人》(The Craftsman)中描述道,“胜任感”是满足感最重要的来源之一,因为它能让我们在现实中拥有安全感。手工劳动是技能学习的机会,而“技能是人们培养出来的能力”,森尼特说:不论是做小提琴的手工艺人,还是软件工程师,都能从中获得成就感。

  消费社会充满了躁动和不安。在一个全球性标准化和同质化的世界里,人们更加崇尚个性,追求真正的价值,自己动手能带来不同寻常的愉悦感。自己动手也最大程度地体现了对环境的友好,书中很多设计的基础材料,就来自于大自然(如树枝吊灯)和日常生活的闲置物品,毕竟一个可持续性发展的世界,才是人类的家园。

  “自己动手”的理念诞生于20世纪,它是手工作业爱好者的消遣方式,也是业余人士和小发明者的一大爱好;如今,自己动手已经成为一种广泛的运动,从美国、英国和日本发源,不断发展壮大。由于互联网的发展,让专业人群独占知识,已经是上个世纪的事情了。

  正如那句著名的话:“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随着3D打印等新技术的诞生和普及应用,设计本身也在发生根本性的变革。开放式设计、相信大众的智慧、重视合作而不是竞争,设计师们也在拥抱变革,这些新的理念将在实践中产生新的结果。

  在本书中,49位设计师和艺术家已经准备好带你开启自己动手的探索之旅。它们吸收了新的开放精神,提倡简单而实用的理念。绝大多数作品可以被理解为是一些基本框架,读者可以(事实上应该)对作品进行改良和个性化加工,并根据需要做出调整。很多储物架、灯、椅子就材料和加工而言费用很低,但它们并不容易做——除非你已经做好了准备:把双手弄脏。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