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那些在徒步旅行中写出来的书

2017年12月12日 07:50:24 来源: 北京晚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古代的人通讯基本靠吼、出门基本靠走。而今天我们可以借助交通工具快速到达目的地,这当然应该算是时代的进步,同时也有可能让我们失去了跟大地的联系。一些学者、作家会有意识地选择徒步的方式,放慢生活节奏。

  《我独自穿越沙漠,领悟了安全感和自由》

  [澳] 罗宾·戴维森

  九州出版社

  “我要剥除所有的社会支撑,不要被保护,学着依赖大地,学会尘土飞扬地玩耍和响亮地放屁。”1977年,29岁的澳大利亚女子罗宾·戴维森带着四匹骆驼、一只狗,踏上了穿越澳大利亚2700公里沙漠的旅程。这是一次澳洲内陆的探索发现之旅,也是一个女人单纯且充满激情地寻找自我内在和平的精神冒险。后来她完成了自传体小说《Tracks》(《足迹》)。这本书2016年出了中文版,起了一个很鸡汤的名字《我独自穿越沙漠,领悟了安全感和自由》。

  戴维森2015年11月来过中国,接受过《北京晚报》记者采访,当时她穿着舒适的棉布衣服,披着一条波西米亚风的大围巾,看起来神采奕奕,完全不像一个将近七十岁的人。当时她回答了这样一个问题:“你害怕孤独吗?”“不,一个人在沙漠里我并不会感到孤独,和不喜欢的人在一起我才会孤独。”

  她在孤单的旅途中有大量的内心反思,“我进入一个新的时间、空间和领域。一千年的时间挤进一天之中,漫长的时间挤进每一步里。沙漠里的橡树在叹气,对我弯下腰来,好像想捕捉我。沙丘一座接一座,隆起又低伏。” 在似乎走不完的沙丘中,她学习如何依赖土地,对土地也有了更深的感觉和了解。起初,这片土地的开阔和空旷令她害怕,慢慢变成一种安慰,让自由感和快乐漫无目标地滋长,并强烈地融入其中。非常奇妙的是,她真切感到环境变成了有生命的东西,而自己是其中的一部分。

  《沿河行:一部关于河流的历史之书》

  [英] 奥利维娅·莱恩

  未读·文艺家·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09年春,奥利维娅陷入人生循环往复的小灾难中,仿佛支撑生活的脚手架注定要倒塌。失业又失恋,她给自己找了一个很花时间的事情做,那就是沿着女作家伍尔夫自杀的乌斯河一个人走了四十二英里,从源头一直走到入海口。“我想潜入日常世界的表象之下,就像一个睡觉的人那样抖掉寻常的气氛,冲向美梦之巅。”

  一路上,她写下了看到的自然风光,交织着沿河的历史,并把考古发现和文学阅读相对照。在行走中,她越来越理解伍尔夫的写作和河流的关系,也清除了自己的杂念,跟往事做个了断。全书水气蕴蒸,植物葳蕤,有一种迷梦般的气质。

  《走出荒野》

  [美] 谢丽尔·斯特雷德

  中信出版社

  这是美国作家斯特雷德的自传,讲述婚姻触礁,母亲去世,自己在绝望中生活多年之后,虽然毫无徒步经验,却独自一人踏上太平洋山脊国家步道(Pacific Crest Trail ),通过长途步行找回自我的故事。

  “这个世界上有这么多令人惊奇的东西。我的心一下子豁然开朗。有一刻,我几乎忘记了怎么呼吸,然后又急遽地呼吸。我高兴得笑了出来,但是下一刻,我却在上路后第一次哭了出来。我一直不停地哭。我哭不是因为我高兴,不是因为我很难过,不是因为我母亲、父亲或是保罗。我哭是因为我感到自己完整了,因为上路五十多天以来的种种困难,还因为上路以前的9760个日子,我一直混沌纠结。我来了,又走了。加利福尼亚州就像一条长长的纱裙在我身后铺展开来。我再也不觉得自己是个不可救药的大笨蛋了。我觉得自己充满力量,心存敬畏,内心平静;我觉得在这个世界我也是安全的。”

  《偏跟山过不去 》

  [美] 比尔·布莱森

  接力出版社

  书名直译应该是《林中漫步:在阿巴拉契亚国家步道上重新发现美国》。

  在英国生活20年后,作家比尔·布莱森回到美国。他徒步穿越位于崇山峻岭之间的阿巴拉契亚小道,借以重新打量久违的美国。阿巴拉契亚小道是全球最长山间小路。而布莱森只靠着两条腿穿越超过3000公里的阿巴拉契亚小道更属惊人决定。

  这本书写得非常幽默,“我醒来已经是白天了,我的帐篷的内壁覆着一层奇怪的片状结晶,一会儿我就明白了,这都是我在夜间打的鼾,被冷缩、冰冻和凝结在帐篷的织物上,好似被收藏进一本呼吸纪念物剪贴簿。”

  《信念: 十年徒步中国》

  雷殿生

  中译出版社

  作者10年徒步81000公里,包括只身成功徒步穿越罗布泊。他遇到了很多惊险故事:生吞蛇肉、蟒口逃生、夜战群狼、饮血喝尿。作者根据多年徒步经验,为读者提供定制户外旅行知识、野外生存技巧。书中传达了树立梦想、付诸行动、坚定信念、关注细节以及关注贫困、关注教育、关注环保等理念。

  “我只是匆匆行走的一个过客,追寻着一个梦。”他对自己奇迹般的徒步生涯如此轻描淡写。“也许,我这辈子就算做成了这一件事也好。”

[责任编辑: 刘佳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