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中华史诗》再版 历经十年不断创作与修订

2017年12月11日 19:39:06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历经十年的不断创作、不断修订,中国文坛个人创作最长、涵纳知识内容最广、塑造历史人物最多、诗韵精神最为充沛、最为恢弘浩瀚雄奇壮丽的史诗——《中华史诗》(最新修订版)由作家出版社再次出版发行。

  《中华史诗》从2008年发表第一部中的第一卷,2012年第一次出版发行全三部到今年最终修订完成,当代诗人华文峰历时整整十年,十年磨一剑,磨出中国文坛一部令人震撼的巨著史诗,磨出三部共53352行的浩瀚史诗。

  最新修订的《中华史诗》包括《中华国颂》《中国人歌》《华夏神曲》三部。其中,《中华国颂》分三卷,第一卷为《古老的长歌》、第二卷为《天地家园歌》、第三卷为《新中国之歌》,分别歌颂了中华五千年文明、中华大地山川及五十六个民族、新中国的建立及六十年来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每一部17784行,三部共53352行。从结构、内容、篇幅上都是前所未有的,卷帙浩瀚又涵纳如此广博的知识内容,这在中国文学史上是第一部。从篇幅上看比荷马史诗(27803行)和但丁《神曲》(14233行)的总和(42036行)还多10316行。

  第二部《中国人歌》共写了中国历史上各类名家484人,分为传说中的三皇五帝及夏朝夏禹和夏启、商朝商汤、周朝周武王,共12位远古圣贤。然后分为:政治家、思想家、军事家、农民革命家、外交家、教育家、科学家、工技家、医学家、历史学家、文献学家、地理学家、语言文字学家、文学家、书法家、绘画家、戏剧音乐家、宗教家、货殖家、杂家、武术家、侠士名家和新时代名家。正文每个人物三小段,分别有序地使用了汉语写诗的十三韵。

  第三部《华夏神曲》也分三卷,每一卷通过梦的形式虚实结合,描写了中华古代有关神的传说、丰富浪漫的神话、古老的神学和宗教,也分别使用了汉语写诗的十三韵。

  《中华史诗》构思缜密,架构宏大,塑造了栩栩如生的中华历史群星形象。独特之处在于以抒情诗的体式包容和吸纳了咏史和咏物诗的品质,从而拥有并产生了史诗的效应。 特别突出的是在声调方面做出的努力,在为传统“诗韵”精神的回归上做出了巨大贡献,开创了诗歌和传统文化密切结合的先例,在思想内容、结构及艺术形式的实践方面提供了新的经验。

  12月10日,在中国作家协会举行了新修订的《中华史诗》首发暨研讨会,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著名诗人吉狄马加,中国作协元党组副书记、散文学会会长王巨才,《人民日报》文艺部,《人民文学》《中国作家》《诗刊》、作家出版社总编辑,中国作协有关部门领导,诗界有关专家评论家集聚中国作家协会,对新修订的《中华史诗》进行了更深入的研讨。

  与会专家评价,《中华史诗》思想深刻,形式新颖,意蕴厚重,韵味悠长,对中华历史抒情用到了极致,把长诗创作推到顶峰,为诗界树立了一座丰碑,为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做了贡献,为中华长诗的创作开创了新的里程碑。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