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专家研讨刘诗伟现实主义题材小说《南方的秘密》

2017年11月29日 09:57:36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2017年11月25日上午,作家出版社和湖北省作家协会在京联合举办了作家刘诗伟《南方的秘密》研讨会。

  《南方的秘密》是一部现实主义题材作品。小说主人公顺哥是江汉平原上的一个跛子,本以乞讨为生的他,随着国家改革,人生也发生转折,开始创业并逐步走向事业巅峰。然而曲折的人生路上,他取得了成功了又遭遇了失败;收获了名利却又回归起点……他一生的“顺”与“不顺”令人啼笑皆非且为之诧然。《南方的秘密》直面主流生活,勘察世道机要与人性本相。评论家吴义勤认为,“这是一部有很强烈的时代感,同时又是有着生命温度的一部小说。”

  湖北作协副主席梁必文肯定了刘诗伟的创作,《南方的秘密》从生活的源头活水中汲取素材,还有对历史的关照和深刻的反思,作品有一种鲜活的生活气息,耐人寻味。

  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李修文也认为,《南方的秘密》有一种非常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充分地证明了现实状况的复杂和疑难。同时,这部小说在相当程度上展现了一种浓厚的楚人气息。

  文学评论家雷达谈到,南方的秘密》是非常有特色的作品,最大的贡献在于成功地塑造了民营企业家顺哥这个当今时代的典型形象,创造了一个有血有肉的活生生的人物与生活,也巧妙地写出了身体与时代、与政治、与人性、与社会变迁的微妙关系。

  文学评论家何镇邦认为,本书的叙述幽默化表达了一种充分的文化自信。书中主人公周大顺这个人物性格很鲜明,经历很丰富,经历了改革的各个时期,作者在写人物的命运。主人公性格的丰满性和他经历的跌宕起伏的事件折射出了我们这个时代,是时代的缩影,达到了审美各方面的需求。

  评论家叶梅认为,《南方的秘密》像是一部江汉平原的风物志,同时作者个人的经历充分说明了文学一定要来源于生活,他几十年的商海的拼搏和他乡村少年时期生活的经历为他今天的写作奠定了实实在在的扎实的基础。

  《文艺报》总编梁鸿鹰认为,这部小说给我们的感受是丰富的、复杂的。这部作品是中国半个世纪以来的社会史、风俗史、发展史。通过他的作品仿佛看到了拉伯雷的《巨人传》,写那些人肆无忌惮,泥沙俱下。欲望得到释放,得到不正常的满足和释放,赋予了这部作品的丰富性。

  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认为,这是一部有抱负的作品,有很好的历史站位和高度。是对改革开放前30年的历史进行梳理,甚至对我们转型期的时代进行的一种解析。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柠说,现代社会是商业社会,也是城市的社会,它能够为一种类型的人提供舞台,在这部小说当中表达得淋漓尽致。中国社会的转型,从传统社会转向市场经济建设,“十三五”规划又提出了城镇化,这个中国社会巨大的变革,在这部小说里有一定的体现。

  《人民日报·海外版》文艺部主任刘琼认为,作者写出了一种博大、宽博的生活。非常具有标本性,有很典型的文化背景。这部小说里面有很多丰富的东西,在语言使用上面有多种语感在其中。

  《光明日报》副刊主编王国平说,书中顺哥有很强的收缩力和很强的可塑性,他人生的经历是很跳跃的感觉,但是有时候又觉得很荒诞。这个人物能够折射出这个时代的变迁。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