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王蒙携新书畅谈"中华玄机":坚定文化自信 继承创新

2017年11月27日 13:41:32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中华玄机:我要与你讲传统》 ,王蒙 著,天地出版社

  2017年11月26日下午,著名作家王蒙在北京王府井书店举行了“中国传统与文化自信——王蒙新书《中华玄机》读者见面会”。

  近年,王蒙聚焦传统文化研究并出版了一系列著作,包括《老子十八讲》、《老子的帮助》、《庄子的奔腾》、《庄子的享受》《中国天机》、《王蒙谈文化自信》等等。

  《中华玄机:我要与你讲传统》这部新著由天地出版社出版,全书共36章,对中国传统文化给出了多角度的解读,展现中国人的处世哲学与生活智慧,是一部中华传统文化的普及范本。

  何谓“中华玄机”?王蒙表示,最基本的意思是“高深的道理”,就是谈当下人们的生活与头脑中的传统文化,谈论与众不同的文化的可敬、可叹、可咀嚼与可珍惜,实际上仍然是在谈人们的日常生活,是谈我们的思路、风度、气派等等。

  对于读者而言,如何理解《中华玄机》这本书,座谈会上,中国图书评论协会会长邬书林给出了四点建议,他认为,首先要精准的把握中国传统文化本身的精髓,多看书中提及例子的原文;其次是结合作者的人生经历去读才能理解得深刻;还要结合中国近现代史来感悟中国文化的玄和本,最后是要从中外文化对比视角理解中华文化玄机。

  文学评论家李敬泽认为,《中华玄机》这本书抓住了传统文化的精髓。“学圣贤书是让我们在这个世上好好做人、办事,这是中华文化非常突出的价值。认识传统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认识我们自己,真正能把传统文化转化为现代人的生活哲学。”

  文学批评家陈晓明评价,《中华玄机》是一本谈文化自信的书,玄而不玄,打开传统文化的重要之门在于富有哲理的中华文化典籍。“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王蒙是以作家、诗人、政治实践者同时又是普通人的多重身份去解读的。他对中国文明的发展历程,包括政治、文化、社会发展方向的思考,是非常朴素直接,通俗易懂的。”

  座谈会上,王蒙还表示,“历史已经证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具有的强大生命力,我们应该有这样的文化自信。当今中国之所以能够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取得举世瞩目成绩中不可或缺的要素。面对这样的文化,我们更应坚定自信,从传统中汲取营养,结合时代继承创新,为传统注入新的生机,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