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世界社会保障法律译丛》发布 填补社会保障和社会法研究空白

2017年11月20日 15:48:34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2017年11月2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共同举办了《世界社会保障法律译丛》发布会。

  现代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是舶来品,发达国家社会保障制度建设已有一百三十多年的历史,同样,发达国家的社会保障立法也有一百三十多年的历史,他们既要经验,也有教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之后,用法治的手段构建社会保障制度显得尤其重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用时8年,组织翻译出版了《世界社会保障法律丛书》,这是我国第一部全面完整引入的社会保障法律译丛,填补了社会保障和社会法两个领域的研究空白。译丛全面覆盖了不同法系国家、不同福利制度国家以及不同社会保障制度模式国家的相关法律资料,翔实丰富,为构建中国特色的社会保障法律体系提供了重要参考。

  《译丛》首次出版6卷,翻译了12个国家共18部社会保障成文法,近500万字。亚太和欧美各占据一卷,美国社会保障法律占据四卷,从《1935年社会保障法》到现今影响极大的《2006年养老金保护法》,在具体的机构职能、流程、管理与监督条文的变化中,详细梳理了80余年法律传承和制度变革的融合。

  据出版方介绍,多年来,我国理论学术界围绕中国社会保障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开展了大量研究,取得了重要的成果,做出了重大的贡献。略感缺憾的是,在国际比较方面,国外社会保障法律体系还从未完整地介绍给国内,导致社会保障法律研究资料不足,引用资料也有失偏颇,很大程度上制约和影响了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学术研究。本套译丛中包括了丹麦、瑞典等典型福利的社会保障法律,他们构建福利国家的努力以及再改革,都在书中呈现。此外,还有俄罗斯、马来西亚等卓有特色的法律规章。本套译丛,不仅是实用的工具,也是不同的社会保障制度、模式与道路的发展和演化的缩影,堪称世界社会保障比较法治的一个丰富的智库。

  据悉,《世界社会保障法律译丛》为开放性译丛,即将出版的还有两卷德国社会保障立法。随着实际工作的需要,这套译丛将不断“扩容”。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