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梁光正的光》:以芜杂抵达纯净

2017年11月16日 08:59:32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以非虚构写作著称的作家梁鸿近日推出了她的第一部长篇小说《梁光正的光》(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说到写虚构作品,梁鸿表示,小说主人公梁光正身上的复杂性、戏剧性和矛盾性只适合虚构写作,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展现他身上那种捉摸不定却又极为可贵的“在生活的暗处生出光来”的特质。写这部小说的缘起,是前年父亲的去世给梁鸿带来巨大的打击。父亲的乐观自嘲、夸张煽情和孩童般的无畏形象时时浮现在她心中,她开始被一种强烈的冲动所驱使,心中慢慢生长出一个叫梁光正的老年男性形象。

  《梁光正的光》以梁光正老年执意寻亲报恩为起点,随着梁光正报恩行为的一再重复和失败,几个子女被迫随之回顾父亲如西西弗般屡战屡败、永不言弃的奋斗史和情感史。通过回顾梁光正悲情荒诞的一生,体现了作者对于改革开放社会发展进程的关注和热情,作品中种种矛盾背后折射出典型的中国农村家庭情感勾连方式。

  作家格非指出,读这部作品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作品质地非常坚硬,塑造的人物让人难忘。这部作品所写正好处于社会变革向未来延展的阶段,在非城非乡的地方,所有人都背负起了巨大的情感包袱,纠缠在一起,反映了现实中特殊的家庭关系。

  评论家李敬泽认为,这部作品包含丰沛的、令人百感交集的人性内容,梁光正这个自带戏剧性的人物性格和情感模式,不仅是天性,而且有社会文化的来源,包含一定的厚度。这个人物是圣徒,是阿Q,是傻瓜,是梦想家,他是父亲是土地,是顽劣的孩童是破坏者。他对自己说,要有光,于是他的生命分出了明亮与晦暗。在现代性的农民形象谱系中,这是个新人,其意义颇费参详。不必急于去界定他,也不仅仅只是农民,梁光正的光或许就在我们的父辈、我们自己身上。所以,让我们先认识这个活生生的人,认识有趣的“这一个”。

  作家李洱说,梁鸿的首部长篇,以肉写灵,以黑暗写光明,以农民写国民,以芜杂抵达纯净。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