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第三届全国中小学英语阅读教学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7年11月08日 15:51:49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11月3-4日,“第三届全国中小学英语阅读教学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亮马河会议中心召开。

  本次会议由中国英语阅读教育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联合举办,以“中小学英语阅读素养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深入探讨在阅读素养框架下,英语阅读素养理论前沿及其对教学实践的影响。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外语教育与教师教育研究所所长、中国英语阅读教育研究院院长王蔷教授担任大会主席。

 大会主席王蔷教授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主席、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国家全民阅读形象代言人朱永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苗兴伟院长,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王芳书记、王勇副总编,北京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程晓堂教授、罗少茜教授、陈则航教授,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 Kathryn Hibbert副教授,英国华威大学应用语言学中心 Annamaria Pinter副教授,美国新泽西州立罗文大学陈秀芳副教授等专家学者,及8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教师、教研员和中小学英语教师参加了会议。

  大会开幕式上,苗兴伟院长、王芳书记、朱永新教授、王蔷教授做了开幕致辞发言,从国家与社会文化发展、个人成长、语言教学等各个方面阐述了英语阅读教育的重要性。随后,王蔷教授和朱永新教授代表中国英语阅读教育研究院和新教育研究院新阅读研究所共同启动了《中国中小学英语阅读书目》研制项目书目征集活动——“厉害了,我的英语书”,并率先进行了英语图书推荐,倡导大家积极推荐优秀的英语图书,群策群力共同推动书目的诞生。《中国中小学英语阅读书目》将包括学生书目和教师书目两大部分,旨在为中小学英语阅读教育提供指导和建议,推动英语阅读教育的传播与普及,助力国家“全民阅读”规划的贯彻落实。

  王蔷教授(左)与朱永新教授(右)启动书目征集活动

  会议期间,Kathryn Hibbert副教授、程晓堂教授、陈秀芳副教授、王蔷教授、Annamaria Pinter副教授围绕大会主题做了精彩的主旨发言。

  Kathryn Hibbert副教授在发言中分享了培养multi-literacies(多元识读能力)的重要性,提出只有根植于社会生活的阅读教育,才能真正帮助学生更好的提高素养,适应社会,有助于学生的未来发展。任何途径的语言学习,都不应该脱离生活与社会,英语阅读更是如此。“Teachers need to be learners and designers and we need to reclaim our own creativity to teach in this new era.”

  程晓堂教授分析了阅读教学中需要正确处理的关系,例如:阅读的现实功能和教学功能之间的关系、read to learn与learn to read之间的关系、阅读教学与其他教学的关系等,强调理解这些关系,有利于我们更深入地理解阅读教学,并指出在阅读教学中要遵循意义优先的原则,要read to learn。

  陈秀芳副教授以“Scaffolding Students’ Reading Comprehension: Why It Matters and What We Should Do about It”为题,以实例解读了阅读的本质,探讨了Scaffolding的重要性和具体方法,包括文本选择、读前、读中和读后的教学技巧等。

  王蔷教授以“Using Informational Text to Teach Literacy: Goals, Methods and Practices”为题,阐述了non-fiction教学对学生英语阅读能力发展的重要意义,并以生动的案例介绍了非虚构类或科普类文本阅读的具体开展方法。

  Annamaria Pinter副教授以“Literacy Skills in Primary English ——What Works in Most Classrooms”为题,分析了小学EFL课堂上英语读写能力教学中遇到的最紧迫的问题。她提出,“Children are experts of their own lives and their perspectives are of value. They can become co-researchers.” 她强调阅读教学最终还是要为学生服务,要让学生参与,让他们的生命在课堂绽放。

  为更深入地探讨教学方法、指导教学实践,大会设置了两个分会场,分别针对中学和小学进行教学研讨。在分会场里,首都师范大学附属顺义实验小学甘凯老师、北京石油学院附属实验小学高佳老师、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春晓中学王丰艳老师、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王佳老师以《大猫英语分级阅读》、《领先阅读• X计划》、《阳光英语》等分级读物为教学内容,进行了阅读教学研讨课现场展示,并邀请专家对课程设计及教学方法进行了细致点评。专家们着重强调,阅读课堂应当突出学生的主体性,把更多的课堂时间交予学生,同时教师应当注重将阅读文本内容与实际生活相结合,以增强语言、文本、生活之间联系的紧密性、真实性。

小学研讨课现场

中学研讨课现场

  本次大会首次设置了论文分享。在中学分会场,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郑中钧中学高级教师李振来老师、丰台二中初中分校校长严彩莉老师分别以《英语原著读写指导课程开发与教学实践研究》、《如何在初中英语阅读教学中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丰台二中英语阅读课程设计与实施》为题进行了专题报告,分享了自己的实践研究心得。

  在小学分会场,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在读博士孙琳、北京市东城区前门小学课程室主任闫萍,上海市徐汇区高安路一小课程部主任袁贇也分别就《超越文本理解:探究小学英语阅读教学中的意义建构》、《问题与对策——基于现状分析的前门小学英语阅读课程设计与实施》、《Jigsaw:A Way to Establish Collaboration in Group Work——融入学习基础素养的Jigsaw阅读教学模式》等做了专题报告,分享了阅读课堂的教学设计与实施方法。

  本次大会还特别设计了“文本解读与教学设计”专题培训。在中学分会场,北京师范大学罗少茜教授和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蒋京丽老师围绕“中学英语阅读文本解读与教学设计”,介绍了英语文本的特征,文本特征与阅读理解的关系,并与在场老师探讨了如何通过设计和实施关联——整合——发展的英语学习活动,充分发挥读前、读中、读后三个教学阶段的功能,构建对话式的阅读互动课堂,从而引领和帮助学生探究主题意义,提升学科能力。

  在小学分会场,北京师范大学陈则航教授与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闫赤兵老师与在场老师进行了深度互动,通过“体验感受、理论引领、实践行动”等一系列活动,聚焦绘本的分析解读与活动设计的理念与原则,并结合案例分析评价绘本教学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分享了宝贵经验。

  在大会研讨环节,与会老师针对阅读教学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踊跃提问,纷纷表示需要在实践中得到更多更具体的指导。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大会主席王蔷教授总结了两天的会议内容,并表达了对发言嘉宾及参会教师的诚挚感谢。她鼓励大家不忘初心,回归阅读的本源,胸怀愿景,不断钻研和改进教学,通过阅读教学,帮助我们的儿童和青少年获得成长的力量,获得改变世界、改变未来的力量。

大会研讨现场

  本次会议为期两天,四国英语阅读教育专家,为参会者带来国内外英语阅读教育领域前沿理论,分享最具价值的实践教学经验,是国内唯一面向中小学英语教师的国际级英语阅读盛会。参会教师们对会议内容高度认可,与会专家们也被现场老师们的专注和热情深深感动。

  2015、2016、2017,“全国中小学英语阅读教学学术研讨会”连续三年的成功举办,将前沿的阅读教育理念、创新的阅读教学方法进一步传播到了全国各地。希望广大同仁继续关注中国英语阅读教育研究院,共同推动我国英语阅读、英语教育乃至语言教育的发展。

  活动最后还宣布启动第四届全国中小学英语阅读教学学术研讨会发言征稿。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