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版权超市”平台诞生 可在线完成审片、交易、送达等交易

2017年10月19日 08:22:13 来源: 北京日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电影、电视剧、动漫、网剧……不同类型的视频作品井然有序地呈现在手机界面上;点开某部作品,主创信息、预告片、剧照、版权交易等信息一目了然,如果想买某部作品的版权,直接选择“加入购物车”即可,还可使用即时通讯工具在线与版权所有方讨价还价……这是北京捷成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成世纪”)在国内率先开发出的数字节目交易平台。这个平台就像一个版权超市,影视作品的数字版权能直接在线上完成审片、交易、送达等全套流程。

  “我们在电视、视频网站上看到的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有相当大一部分是电视台和视频网站从这些作品的出品方那里买到的播放权。出品方将作品卖给这些机构的过程,就是发行。”捷成世纪董事长徐子泉介绍,传统的发行过程一般都在线下进行,电视台和网站首先要找到作品出品方或版权运营方,当他们看到某部电影的预告片觉得比较满意时,才会提出购买版权的意向。这时,双方会就具体购买版权的形式、使用时间、价格进行更细致磋商,比如,是购买电视版权还是新媒体版权,能使用多久等一系列细节都敲定后,才会签订交易协议。通常,这样的过程往往会持续一个星期时间甚至更久。

  节目交易平台的诞生,让版权交易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不仅大大提高了效率、降低了成本,也让版权交易朝着标准化、透明化的方向发展。这一结果,也是捷成世纪将其技术和内容优势相结合而完成的一次完美嫁接。

  创立于2006年的捷成世纪,在音视频技术领域稳居国内行业龙头地位,央视等国内大型电视台的媒体资产管理系统、4K制播技术系统、信息安全系统,很多都出自捷成世纪之手,湖南卫视、浙江卫视等真人秀节目的后期制作系统也由该公司提供。捷成世纪旗下的华视网聚,是国内最大的数字版权分销商,拥有独家新媒体版权50000小时,采购的院线电影超过年度市场份额的50%。

  “我们在技术上实力雄厚,又有海量的内容,创建这样一个平台,正好能将优势相结合,达到最佳效果。”徐子泉笑言,以前每次卖版权给电视台和网站,都得拿硬盘先从资源库里一个个拷下来,然后编号整理,再快递或者亲手送到买方手中,风险和成本都非常大。现在,在平台上就能签好电子协议,然后直接在线完成传输,省了不少事儿。

  未来,交易平台的目标是做数字版权领域里的“淘宝”。平台内不仅有捷成世纪自己的版权内容,国内外其他版权商也能在此进行版权交易。平台还将开发IP交易业务,实现热门IP的售卖;建立影视人才资源库,让影视从业者能在此轻松找到合适的演员、幕后团队;开展剧本众筹,实现青年编剧、导演的影视梦……

  徐子泉坚信,科技是用来为文化服务的,所以无论是技术还是内容,捷成世纪都没有松懈,并尽力实现二者的跨界融合。

  数字教育云平台的建设,则是捷成世纪的又一跨界尝试。该平台将学校教育与互联网教育相结合,实现了整个教育过程的互联网化。在该系统中,教育管理者可通过搜索,查看一个班、一所学校乃至整个城市的教学状况;老师可直接在线上完成备课,系统内的教育资源库拥有大量课件、教学视频,可供老师参考;学生的iPad和教室里的互动屏装上该系统后,老师可利用系统进行授课,还能与学生开展互动;学生能在系统内完成作业、测试,系统还能自动评分,并生成学情报告,供老师和家长监控教学效果……目前,教育云平台已与全国21个城市签约,到今年底,该平台将覆盖国内30多个城市的中小学。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