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正能量的网络文学才能走得长远

2017年10月18日 08:47:32 来源: 北京晚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网络文学经过近年来的高速发展,已经成为中国文学队伍中不容忽视的一支力量。据统计,截至2016年,中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了3.33亿,中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达到了90亿元。而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亦是网络文学发展的前沿重镇,汇集了众多网络文学网站和网络文学作家。昨天,作为第二届“北京十月文学月”的活动之一,主题为“聚焦精品,聚力提升——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网络文学的使命与担当”的网络文学论坛在北京出版集团举行,二十余位来自政府机构、作家协会、出版机构、网络文学平台的代表以及作家、批评家就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的互动、网络文学的“精品化”与“走出去”、在当前的情况下网络文学如何推优、网络文学未来发展趋势等重要议题和热点现象展开了深入对话。

  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认为,打造全国文学中心的题中应有之义必然包括打造全国的网络文学中心,北京有这么多著名的文学网站,聚集了大量网络文学作家,完全能够建设、打造成全国的网络文学中心。他表示,当前网络文学的主要任务在于提升作品的质量,努力打造网络文化精品,“网络文学同样适用于思想性、艺术性和可读性三性统一的评判标准,应该积极地弘扬主流价值,只有正能量的作品才能够走得更远,走得更长久。”李朝全透露,中国作协目前在努力推动网络文学的精品化和理论评论方面将采取多种扶持、奖励措施,希望通过各方的努力,一起来打造北京的网络文学中心,打造出中国网络文学的北京高地。

  北京作家协会秘书长王升山很早就开始关注网络文学,并吸纳网络文学作家加入作协。“唐家三少加入作协到现在也十年了,当年他才不到30岁。”他表示,自己并不想将网络文学作者和纯文学作者分开,因为“在作协里都是我的会员。”但他认为,网络文学作者相对来说比较年轻,对社会的了解比较有限,直接经验不太多,就导致网络文学在题材上偏重于穿越、幻想等。他希望网络文学作者能够多“换换脑子”,关注现实题材。

  北京出版集团总经理、十月文学院院长曲仲认为,网络文学与严肃文学并不存在矛盾的关系:“我们这些年也非常重视网络文学的发展,我们也意识到网络文学有非常巨大的空间,也是与时俱进的一种模式,谁都离不开,我们也是手机不离手。”他表示,近年来网络文学的蓬勃发展、繁荣兴旺,涌现了一大批名品。随着网络文学质量的不断提高,再加上影视剧的改编,读者也由原来的以年轻人为主,发展到现在几乎覆盖了各个年龄层。未来北京出版集团旗下的《十月》杂志、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都希望能够与网络作家进行合作,把优秀的作品推向社会。

  掌阅创始人张凌云认为,文学到最后一定是殊途同归,都是产生好的作品对人有正面的积极影响,只是在特定的阶段,大家在网络上发表作品,载体不同。掌阅文学从创立起就立下了走精品化的战略定位,未来也将继续扶持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家。他相信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网络文学一定会产生扎根于人民、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不朽作品,网络文学也会由高原向高峰迈进。(记者 成长)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