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博物馆志愿者,也是百里挑一的热门岗位

2017年09月28日 08:00:50 来源: 文汇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今天,为期三天的2017年博物馆志愿者论坛暨中国博物馆协会志愿者工作委员会年会将在上海博物馆落下帷幕。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国现有各类博物馆4873座,每年举办展览2.2万余个,接待的观众人次在9亿以上。在博物馆提供的各项服务中,志愿者正成为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他们在博物馆与观众之间搭起了一座座传递美的桥梁。

  博物馆有志愿者,是1907年美国波士顿艺术博物馆首开先河的,但成为制度化而普遍为博物馆所采用,则是近几十年的事情。“中国博物馆的志愿者队伍建设虽起步较晚,却在短期内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正处于方兴未艾的发展时期。”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安来顺透露,在我国现有的4873个博物馆中,中等规模以上的几乎都引入了数量不等的志愿者,他们用所长和兴趣为博物馆提供着义务服务。

  作为国内最早一批尝鲜者,上海博物馆的志愿者工作起步于1996年,第一批以高校学生为主体。随后,队伍逐步从青年人扩大到包括退休者在内的各个年龄层次。上博志愿者的工种包括讲解员、文字编辑和管理员等,只要具备相关的行业知识,经验、兴趣和热忱,志愿者们都可从事。据统计,21年来,先后有近2000人参与上海博物馆志愿服务工作,为公众提供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超过60万小时。

  以眼下正在热展的大英博物馆百物展为例,从6月29日开展至今吸引了近40万人次的观众,但参观秩序一直处于可控制范围内,展厅内的展品安然无恙。这之中,志愿者功不可没。“如果缺少他们,无法完成任务。”据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介绍,该馆目前的志愿者席位一席难求,每年300人的志愿者库仅有20人流动,每一次开放报名时都会引来1000多位的报名者,新加入的志愿者都是百里挑一。

  缘何会如此抢手? 志愿者朱宏业的一番话或许能给出答案:“一提到志愿者工作,人们就会说这是一种奉献,我说不,这是一种获得。”朱宏业1996年经过考试和培训成为首批上海博物馆志愿者,21年来,每个周六的下午,他都准时来到上海博物馆陶瓷馆担任义务讲解员。为了让讲解有趣些,他针对不同的观众,准备了几套不同的讲解词。三个小时讲下来,口干舌燥,但他觉得值。朱宏业说:“在这里担任志愿者,不仅丰富了自己的文博知识,也收获了很多友谊。同时,通过对文物介绍,也激发观众对中华文明的兴趣和热情。”

  这样的志愿者在博物馆界有很多,而且呈现高学历和多学科背景的趋势。北京故宫博物院宣教部主任闫宏斌透露,在他们的志愿者中,学历最高的是工程院院士。毋庸置疑,充分发挥博物馆志愿者的作用,对于博物馆事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不过安来顺提醒,目前国内博物馆为志愿者提供的岗位还多停留在疏导、讲解等基础的服务,应该让志愿者深入博物馆建设的各个领域,比如科研、产品征集甚至决策,满足博物馆发展的多方面需求。(记者李婷)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