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执导电影《红楼梦》 胡玫:圆了一生的梦

2017年09月28日 07:59:14 来源: 北京晚报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87版电视剧《红楼梦》不久前举行了30年纪念活动,成为一时热议话题。昨天,又一个重磅消息出炉——由胡玫执导的电影版《红楼梦》三部曲即将开拍。发布会现场,剧组启动了全球演员的海选计划。导演胡玫表示,拍摄电影版的《红楼梦》,是自己的一个人生梦想,“这一次我们决心很大,志在必得。”

  曾以电视剧《雍正皇帝》、《汉武大帝》等赢得口碑的胡玫擅长驾驭历史人物和宏大的历史题材,她对于风云变幻的历史人物有着独特的诠释。提起准备了十几年的《红楼梦》电影计划,胡玫回忆,自己只有10岁时,就喜欢读《红楼梦》小说,有一次,家里被抢,她知道后,只有一个念头,就是《红楼梦》这本小说千万还在,就这样,这本小说伴随着她成长,“当我工作特别繁忙的时候,或者说特别沮丧的时候,它都是一本非常好的心灵慰藉的书。我会把它放在枕边,读它的时候,翻到两页的时候我就心里特别宁静。”

  现在每读一次《红楼梦》,胡玫都有不同的感受,把这部小说拍成电影,成为了她的一个梦想,“我觉得能在我有生之年把这部片子拍出来,真的是圆了一生的梦。”

  《红楼梦》曾经在1989年被谢铁骊导演拍成过电影,一共6部。但胡玫导演透露,此次自己的设想是把《红楼梦》拍成三部曲。当然,她也知道票房对于一个三部曲的重要性,“我们策划是三部,目前只拍这一部,我们希望它成功,如果有问题,我们就停下来,就这一部,就此罢手。”

  昨天,强大的制作团队成员也集体曝光。视觉总监由赵小丁担任,霍廷霄担任美术指导,叶小钢担任音乐总监。编剧则是跟胡玫导演合作了《汉武大帝》、《孔子》等多部影视作品的老搭档何燕江。

  何燕江透露,一开始准备就拍摄一部作品,但是怎么也没有办法取舍,最后改成了三部曲。聊到剧本,何燕江感慨,中间的过程可以用“九死一生,千锤百炼”来形容,“已经记不清多少稿了。”赵小丁透露这一版《红楼梦》将用到实景拍摄加特效处理的方式,精心再现大观园的风貌。

  很多人曾建议继续使用王立平的经典音乐,但胡玫认为,30年过去了,“我们要创新,要有时代的音乐。选择叶小钢,是因为他是江南人,叶小钢熟悉这样一部反映江南文化底蕴的作品,我对他的曲子充满了期待。”

  据悉,《红楼梦》的大部分拍摄都将在香河的“天下第一城”中完成,另外一些将在苏州、南京和扬州取景。

  延伸

  全球海选

  14至26岁演员

  昨天发布会除了项目启动外,最大的任务是全球演员海选,胡玫强调,演员的年龄要在14岁到26岁这个年龄段,“这部小说是一部青春之歌,所以,它的演员必须是年轻人。出于实事求是的态度,我们必须得开启我们的全球海选之旅。”胡玫透露,选中的演员还必须接受两百小时的培训课。这还不包括排练,不包括文化的学习,“他们要能够回到那个历史时期,能够浸润到那个文化之中是需要过程的,是需要脱胎换骨的。”

  至于演员本身,胡玫强调,演员要热爱《红楼梦》这部小说,此外,还会请专家来评选。“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海选,对我们下一代的年轻人进行一次中国古典文化的洗礼。通过他们的明星梦,通过他们参加的海选、培训,能够达到普及我们中华传统文化的目的,这意义就是非凡的。”

  随着新电影《红楼梦》演员全球海选海报的揭晓,网上报名通道也已全面打开,选手可通过“新电影红楼梦.com”官方网站按照提示步骤参与报名。至于即将拍摄的第一部《红楼梦》电影的内容,胡玫透露,主要是讲述大观园之前发生的故事,“我们掰开了揉碎了,重新组成剧本,这部分有新的布局和新的结构。”

  记者 王金跃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