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长生》:一本可能改变你生命观科幻小说

2017年09月20日 15:03:48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长生》,吴楚 著,北京新华先锋出版公司

  世人皆追求长生,对大多数人来说,长生甚至是超越财富、地位、权势的终极追求。然而,《长生》一书居然开头就抛出一个匪夷所思的问题:当长生真正到来的那一日,会是盛世、还是末世?

  谁吃饱了嫌命长?

  然而作者只用了一句话便说服了我:长生=人口爆炸。那么,当人口超越地球承载极限的时候,谁有权生,谁必须死?!

  一个可怕的联想,一个毛骨悚然的问题,一个很可能在不久的未来成为现实的危机。

  与一些作品不同的是,《长生》一文直接跳过铺垫,在开篇之处便将该核心矛盾抛出:一项看似“人类福音”的伟大技术,却引发了世人的忧虑、斗争、颠覆了社会秩序与世界格局。想象狂野而不失严谨,文中的部分段落直面人心且发人深省,例如:“除非长生药剂能一次性生产出足够70亿人口服用的分量。那么,谁优先?假设第一批临床实验名额有100个,那么,谁被选?”“现在,人的预期寿命是80岁,我们必须抓紧20岁之前的光景去勤奋学习、然后用四十年的时间努力工作,以积累足够这辈子花销的财富,前者因为记忆力,后者因为体力。但当我们拥有50年的学习黄金期,超过一百年的能够承担繁重劳动的时光时,那会发生什么?懒惰与拖延将被迅速写入所有人种的深层基因,地球上生活着150亿的懒汉,这样的胜景就连想想都让人激动万分呢!”

  说的悲观一些,这就是我们世界未来的模样么?

  然而作者想表述的远远不止这些。

  “如果长生成为少部分人的特权,上位者能活三百岁,中产阶级活两百岁,底层平民活70岁,世界变成怎样的一番模样?”

  在今天,“生命的长度”是相对平等的,即便是世界首富,也就比底层乞丐多拥有30%的生命(平均而言),但长生科技,将让这平等不复存在。

  富有者长生、穷困者短寿,那么,短寿的底层阶级该如何逆袭长生的上层阶级。

  我被这个故事震撼了,更震撼人心的,是因这个故事衍生出的科幻核心。

  文明的自我毁灭概率与该文明的科技发展程度成正比,超过99.99%的文明都将在发展出足以毁灭母星的科技之后不久自取灭亡,打破这个怪圈的唯一途径便是“过滤”,过滤掉一切危险、不安、容易让文明走向自毁之路的科技,保留那些相对安全的。听起来有点像达尔文的进化论,真正执行起来也确实如此。只不过把“物竞天择”变成了“物竞人择”而已,

  没错,目前适用于地球的进化论,不正是“物竞人择”么?

  除了极富悬念的选题外,《长生》的文笔流畅简练,人物对白贴切自然,科技元素、科幻创意层出不穷,同时描绘的通俗易懂,尤其是最后一点是难能可贵的。我觉得,这是一本“文科生也能读懂”的科幻。当然,作品也存在一些瑕疵与缺陷,本文作者是《三体》的忠实粉丝,所以在行文习惯、叙述方式上有明显模仿“三体”的色彩,很多时候略显生硬。同时,在部分段落,科幻设定与故事情节的融合不够贴切自然,显得有些滞涩。此外,全文结尾略显仓促,感觉另有续集却又不够明晰,当然,这些瑕疵并不能掩盖《长生》故事的出彩之处,总而言之,这是一本可能改变你对生命、对死亡看法的科幻作品。不容错过。

[责任编辑: 王志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