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 > > 正文

教师节北京外研书店举办微论坛致敬教育家楷模

2017年09月12日 18:41:11 来源: 新华网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
悦享快乐
全民阅读 书式人生悦享快乐

联系我们

咨询电话: 010-88050355
网站事务合作 QQ: 462583127
邮箱:nationalreading@news.cn

  2017年9月10日教师节之际,“君子务本——纪念蔡元培先生执掌·梁漱溟先生执教北京大学100周年微论坛”在北京外研书店举办。

  9月10日是第33个教师节,也是有着24年历史的北京外研书店重装开业一周年的日子,在这个特殊意义的日子里,通过对“北大永远的老校长”蔡元培和“最后的儒家”梁漱溟两位先生的追思,重温他们的思想理论,用论坛的形式向两位教育楷模致敬。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副秘书长储朝晖,蔡元培先生孙女、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蔡磊砢博士,梁漱溟先生长孙、中国孔子基金会梁漱溟研究中心主任、资深心理咨询师梁钦元,梁漱溟先生幼孙、西南大学特邀研究员梁钦宁,北京感恩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周健、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社长兼北京外研书店总经理何皓瑜出席并参与了此次论坛

何皓瑜副社长致词

  何皓瑜表示:“在教师节特别邀请教育界的大家,用微论坛的形式向教育献礼,向教育界的前辈大家致敬,我们虽无法改变生命的长度,但可以通过教育、阅读改变生命的厚度和深度。”

  储朝晖做为主持人,以对君子务本的追根溯源开启了论坛话题:何谓“务本”?他认为,广义上来说,是人与人之间的爱。

  1917年1月9日,蔡元培发表就任北京大学校长演说,今年恰好是蔡元培先生就任北大校长100周年,蔡磊砢博士通过对蔡先生就任演说时对学生的三点要求:抱定宗旨、砥砺德行、敬爱师长的解读,诠释了蔡先生的教育理念。

活动现场

  梁钦宁讲述了梁漱溟任教北大的缘由:“《究元决疑论》是一篇影响和改变他人生命运的重要文章,梁漱溟也因此被蔡先生赏识,来到北大执教。”通过多年来对祖父相关理论的研究,他认为,君子务本即正心诚意。“我们无法达到祖父的家国情怀,但可以正心诚意,把它作为自己的一种生活状态。”梁钦宁说。

  周健则谈了务本在大学生身上的体现。“蔡先生建构了中国教育的基本,大学是做大学问的地方,蔡先生主张的人的发展是指每个国民自由的发展而非占有多少社会资源。当今社会,很多学生以金钱作为择业标准,失去底线,忘了本。我们应该重拾初心,真正实现自由的发展,为社会、世界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周健说。

纪念简.奥斯汀逝世200 周年对谈现场

  当晚,外研书店还举办了“从孔雀版《傲慢与偏见》笔记本的诞生说起——纪念简.奥斯汀逝世200 周年”对谈,邀请著名作家杨小洲、中华女子学院教授龚龑、北京时间主编哲明、媒体人毛东红、北京外国语大学教师董宜坤等,共话简·奥斯丁传奇的一生,致敬“爱情教母”。

[责任编辑: 王志艳 ]